守候者之星

P1130534   

在中國西北地區旅行,每天搭車移動的距離和時間都很長,加上緯度高,一大早天沒亮就出發,晚上天黑了才抵達住宿的地方是很平常的事。異鄉的清晨讓人感覺特別清醒、異鄉的黃昏讓人感覺分外孤單,唯一一直陪伴在身邊的,就是天上那顆最亮的星星。

王師傅是阿里之行我們那車的師傅。離開日喀則,開始進入國道218小北線那天,是路程最長最遠的一天,從日喀則到晚上住宿的薩嘎要走400里路。在高原上奔馳了一整個白天,晚上7點30分天漸漸黑了,我們才到22道班,這時候我才大概知道,為什麼書上大家都會在22道班停留一晚,因為再往下走還要60里路才能到薩嘎,而通常到22道班已經天黑了,晚上高原上通常不趕路的。

但我們一行毫不猶豫的就飛奔過去,翻過最後一道山,已經是晚上9點了,遠處天空一顆閃亮的星星,似乎在指引我們繼續往前。王師傅說,你看那顆星星,就黃昏的時候出現,特別的亮。我說那是金星,太陽系九大行星的第二顆,他問了聲”金星”? 我說是啊,金色的金,金星。他沉默了……..

我想他並不知道甚麼是金星。而一直以為神祕有熟悉的星星,卻突然被解釋得那麼清楚,長久以來對金星的想像幻滅了,讓他有些不知所措。

 

到薩嘎已經晚上9點半了,外面一片漆黑,我們拿出台胞證在解放軍的手電筒照要下一個個查驗身分,長長的銀河高掛在高原的天空上,像銀絲帶一樣,空氣冷得不到10度。

之後,我度過了10多個不到10度、零度的黃昏和清晨,當我感覺孤單的時候,天上那顆最亮的星星總是堅定的守候著。

黃昏的時候站在窗邊,望著天邊的星星,記憶飄到好遠好遠。

arrow
arrow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