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472

陳綺真有一首歌叫做旅行的意義,歌詞這樣寫著: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圖上 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 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你累計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收集了地圖上 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你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旅行的意義

你勉強說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你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旅行的意義

勉強說出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離開的原因

 

歌曲中的主角,在無數的思量後終於體悟出,她的另一半旅行的目的,其實是為了離開她....。

曾經,我旅行只是想離開台北,離開熟悉的地方,似乎這樣就可以擺脫這個城市沉重的記憶。
漫長的旅途中,多數的時候總是自己和自己對話,走入當地生活的同時,也不斷的反思著自己所處的世界,漸漸的習慣一個人思考,思考自己究竟想要什麼樣的生活。但是多數的時候什麼都不想,靜靜的、期待外界的刺激。不必理會其他人的情緒、也不用隱藏心情,不是追逐浪漫、不為追求新知、不是度假、也不是充電,就這樣沒目的的放逐自己。後來發現,獨處的時間越常,思緒似乎也漸漸得到沉澱,如果說旅行對我而言究竟有什麼意義,或許就是讓一切歸零。

 

以前一個人旅行,最近二個人一起旅行的時間漸漸多了,長久以來的習慣,在旅途中就顯得突兀。旅途中多了人相互照顧,多了共同的經歷,但相對的卻也無法自私而任性的只顧著往哪兒去,而忽略另一半的情緒。這樣的我,不自主的思考著,究竟旅行吸引我的地方在哪裡?是當地動人的風景、豐富的人文風俗,還是滿足追逐自我的幻想。在不斷按下快門的同時,是不是也失去許多和當地更進一步接觸的機會。忽然,我不知道下一個目的地在哪裡?或許,分享讓旅程更加精采,或許有些旅程只適合一個人旅行。不過確定的是,我會繼續旅行下去。

arrow
arrow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