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維儂(三)--古城小巷的夜遊

中世紀1309年,自從教宗克萊門五世Clement V,由羅馬遷居至隆河畔的亞維農起,一直到教宗Gregory XI遷回羅馬為止,亞維農歷年來共有9位教皇在此駐留。因此,整個舊城區,到處充滿宗教與文化氣息,商業自然也相當發達。從亞耳現存的競技場遺址,就可以看出羅馬帝國時期的偉大文化與影響。亞耳的故事以後再談,從亞耳搭火車回到亞維農,大約只要30分鐘,一出車站,就可以看到舊城的城門,和城門中間直通皇宮的大道,也就是昨天初次拜訪的地方。

晚餐的過程在上一篇已經向大家報告過了,這海鮮湯真的是給他又貴又鹹。晚餐之後,KITTY提議大家去隆河邊看夜景,走出餐廳,天色剛暗,路上的人車逐漸稀少。二側的商店除了餐廳之外,都打烊休息了。越往上(往教皇宮)走去,愈顯得安靜,黃色的街燈、石磚的路面,在深藍色的天空背景下,和白天人車雜沓的景象比較起來,此刻的亞維農更多了一份神秘。

走出火車站,正前方就是直通教皇宮的大道。大道從城門中穿越,圖片中的是左邊塔樓,和往二側延伸的城牆。

這是城門的右側的塔樓。

白天熱鬧的街景

走出餐廳,天色已經暗了下來,街上的人車明顯變少。

昏黃的燈光,深藍的天空,更襯托出二側古老建築的歷史和文化,然而停在路邊拉風時髦的TT,卻似乎在提醒我們身處的時空。

慢慢跺著,我們回到昨天有這旋轉木馬的廣場,二側的餐廳還有不少食客,下午剛到過"亞耳",也拜訪了梵谷常去的咖啡屋,不過因為是白天,而我們無法停留到晚上,因此沒能看到梵谷"星空咖啡屋"畫中描述的景象。但是此刻廣場上的街景,卻給我似曾相識的感覺,於是拍下這一幕,稍稍彌補我心中的遺憾,我想,200年前,他也就是在夜晚的微風中,看著暮色中的街景,用畫筆寫下心情。

這一幕,讓我聯想到梵谷"星空咖啡屋"的街景。

亞耳"星空咖啡屋"場景,不過據KITTY說,這建築物,在1次還是2次大戰就被毀了,現在看到的是重建過的了。不過,我想我們不是來訪古的,不是嗎?何況,每個人心中都有他自己的"梵谷",都有自己的普羅旺斯,就像那天伯爵問我,他發現,為什麼來普羅旺斯的,大部分都是女生呢?!...

在這個巷口,我們要往左彎了,因為隆河在左手邊。這條巷道更窄了些,但是燈火通明,大家三兩成群隨便聊著,轉個彎、再轉個彎,慢慢晃到城垣的另一邊,走出另一個城門,就看到隆河了。其實,昨天下午,我和怡青2個人就自己來過,那時候太陽正烈、風比今天大,或許因為時差的關係,或許沒有其他夥伴一起郊遊的感覺,有一點疲累。但是酒足飯飽的夜遊就不同了,一群人邊走邊聊,伴隨著晚風,感到特別愉快而悠閒。

轉進小巷,格外安靜

街道上還偶而有遊客差身而過

一群人,在小巷中穿梭

走出畫面中這個城門,就又出城了,城外是外環道,和法國南部最重要的河流"隆河"。

對於喜好攝影的人來說,美麗的風景雖然動人,但是豐富飽滿的顏色,晨昏時後的色溫,卻是可遇不可求的。其實,這時候我有一點心急,知道拍夜景最好的時間快過了,趕忙走到橋上回頭往舊城拍取景。

暮色中的隆河、教皇宮、亞維農舊城與斷橋

不過我想,我來不及走過大橋,到對岸河邊的公園拍下更完整的夜景。於是,索幸等大家一起過來!

我想來不及拍出深藍色的背景的亞維農和斷橋夜景了,天色已經全暗下來了

隆河在夜裡悠悠的流著。

走過大橋,到對岸的河畔公園,大家隨意散去,有些朋友往斷橋那裡走去,因為背景光太黑,我也沒帶腳架,所以懶得走。趴在地上,墊著背包拍起倒映在隆河上的教皇宮夜景。夜晚河邊的公園非常安靜,天氣很好很好,大家有一搭沒一搭的聊,風微微的吹拂著,在9月的南法,伴著蟲鳴的隆河,有點涼。

雖然有打閃光燈,但是曝光時間很長,要人物清晰,對方的配合相當重要喔!

餵了一陣子蚊子之後,我們起身回去,這是舊城和皇宮塔樓的近景。

走進城門,剛剛走過的街道似乎更冷清了,等回到車站前,發現最後一班公車已經離開,於是湊著3-4個人搭計程車回去,不過亞維農的計程車不像台北,會在車站聚集成一大串,偶而一、二輛,一下子就被急著回家的夥伴搶走了,不過司機說,會幫我們叫其他的計程車過來,漸漸的,身邊的夥伴愈來愈少,我們還是最後一梯,在等待計程車的時間裡,慢慢回想這一天。

走回城門,剛剛經過的小巷道,更顯得冷清。

鄰近火車站的地方,剛才用餐的餐廳依然高朋滿座,只不過除了餐廳之外,其他店面街道就相當安靜了。

好不容易回到旅館,已經是晚上10點了,準備好行李,明天一早就要離開亞維農。這間旅館規模雖然不大,但是很清潔,是法國連鎖的,想要有的設備都有,自助式早餐對我而言,相當豐富而不錯的。值得一提的是,老闆娘對我們很好、很親切好客,第2天一早,熱烈的和我們告別,我們也就離開停留了2天的亞維農。

我們居住的溫馨的小旅館

再見、亞維農。

下次來說說,歷史文化藝術之都,亞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