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ong long journey

飛越40000英呎的天空,看見日出、月升與日落,我們要前往楓葉的故鄉。

 

剛剛過完聖誕節和跨年,2110年的冬季超乎預期的冷…。原來不是說因為地球暖化,今年的冬季會是個暖冬嗎?看來極端氣候已經提早來臨了....於是回憶起那年冬天的旅行。

 

那是即將告別秋天的11月底,嚴格來說,已經算是進入冬季了。淑蘭不知道去哪裏弄了個11天不到28,000的行程,該有的景點、城堡飯店等行程裏都有,不過我倒並不十分在意景點有多豐富,加拿大本來就不是我計畫想去的地方,雄偉的洛磯山脈、滿山遍野的楓紅、風景優美的國家公園、百年城堡飯店或溫泉,也不是我非去不可的地方,更不是我旅行所考慮的因素,離開台北繁忙的工作倒成了主要的原因。心想在年底之前可以消耗一些休假,於是在淑蘭的邀約下參加。不過原來計畫不是這樣的,旅行社本來說是在11月初就要出發,原來讓人滿心期待能看到洛磯山脈滿山楓紅的旅行,後來說時程調整,結果就成了冬之旅。

 

對洛磯山脈的認知和印象主要來自地理課本,還有John Danver唱的Rocket mountain high…那首歌。地理課本裏的敘述是這樣的,落磯山脈北起加拿大南到美國加州,是北美洲大陸西側最主要的山脈。現在想想這好像是廢話,這山脈當然是北美洲最重要的山脈,不過有一度我還分不清楚洛磯山和洛杉磯有甚麼差別!

 

11月底終於確認機位,說是11天其實扣掉來回搭機各10多個小時再扣掉時差,大概只有9天吧。我們搭直飛溫哥華的班機,台北起飛時間是晚上1130分,這時間出發有好有壞,可以少請一天假,上機之後就可以休息,不過旅行的第一天就算是在飛機上渡過了。溫哥華和台北時差負14個小時,往美西的班機滿座,經濟艙裏吵吵鬧鬧的,旅行團一般都安排坐在機尾,很多阿公阿媽和第一次出國的都坐在一起,把飛機當作自己家大呼小叫5-6排以外的親友,也不管會不會影響別人就佔著走道等人換位子,起飛之後一下要撲克牌、一下要水、一下要毛毯、枕頭,真像菜市場一樣。一旁的女孩和他新婚的先生來渡蜜月,不過座位被分開在前後排,還好都坐在窗邊,這也是他們第一次出國,好奇的問東問西。經過一場混亂,好不容易安靜下來,已經是凌晨1點半的事了,雖然窗外漆黑一片,手錶上的時間不斷往前,飛機卻帶著我們往前追逐時間。

在侷促的空間裏輾轉著睡著。不知道睡了多久,直覺的睜開眼睛,走到走道後面站站舒展一下,打開窗戶,雲層間閃耀的金光,從窗外映照在走道上,我們已經追到昨日早已落下的夕陽,經過國際換日線,卻成為太平洋上的曙光。

 

窗外變成一片白晝,回到座位上,在疲憊中閉上雙睛,誰說直飛是長途飛行的一種優勢,我寧願多花一點時間在東京或關島轉機,起碼還有些喘息得的空間。不必為了省那麼幾小時,卻得多忍受這狹小擁擠的座位。現在想想,或許是那時候的我還不懂得隨遇而安,或許我仍不自覺我想要更多的自由。朦朧之中我望見窗外火紅的夕陽,從日昇到日落,這一天又快速的經過,我有一些困惑。夕陽西下,天色又漸漸昏暗,溫哥華時間18點半,我們終於來到太平洋彼岸,這個楓葉的國度。

被生理時鐘喚醒,忽然感覺日出了。打開窗,看見窗外太平洋的黎明。

月亮還掛在天上

閃耀又溫暖的太陽

一路往西飛,很快的天亮了

變成白晝

 

雖然只是晚上7點多,但是溫哥華機場顯得有點冷清,出關的時候海關問我要去哪裡,我跟他說要往洛磯山脈、路易斯湖去。出關之後,搭上遊覽車,這是一輛灰狗般的大遊覽車,大約有56人座,載滿我們一行30多人還綽綽有餘,我跟怡青選後面一點的位置,一個人分佔走道二侧共四個位子,稍稍彌補剛剛在飛機上擁擠了14個小時心理的不平衡。上車之後導遊和地陪分別自我介紹,當地旅行社的地陪叫James,是移居加拿大的台北人,當年在台北也是旅行社的副總階級,看起來經驗老道,就是少了一點點衝勁,大概因為從事這一行久了,或者因為在加拿大的生活平淡安逸了,不過有問題找他倒也熱心健談,看得出來年輕時候的玩世不恭,整體來說是個有趣的人。

巴士沿著1號高速公路往東走,到奇里瓦克也是今晚住宿的地方晚餐,奇里瓦克距離溫哥華大約50分鐘車程,在當地有農莊之稱,因為當地有許多農場,夏季的時候有許多農產品,是一個相當崇尚自然和充滿田園景色的地方。安排住在這個離溫哥華頗遠的地方,當然還是低價團的考量,不過因為我們之後的旅行大致上也是往東走,所如果以節省時間和縮短第二天的距離來考量的話,倒也說得過去。

 

晚餐安排的是中餐,餐廳不大,在社區的街角,下車之後迎面而來的溼溼冷冷的空氣,雖然是晚上,但下車之後還是可以看到路旁金黃的楓樹,讓人感到一陣濃濃的秋意。溫哥華的中國餐館大都是廣東移民開的,這一家也不例外,雖然已經8點了,生意還是很好。好不容易安排好位子,菜的份量不多,口味還不錯。在擁擠熱鬧的小餐館用過第一頓晚餐之後,就到飯店Chick in

 

終於到溫哥華

機場有點冷清,不過動線很清楚,走出天橋到大廳就是海關。不像桃園,一、二期航廈的動線設計實在很...

奇里瓦克離溫哥華大約有100公里,很鄉下的地方,難怪被叫做農莊。

下車吃晚飯,餐廳好像在社區裏。

一下車就感覺到濃濃的秋意

酒家的晚餐

餐廳後方就有個公園

 

晚上9點鐘住進飯店,窗外下著小雨,對面有一家規模頗大的超級市場還有一間星巴克。飛了10幾個小時感覺很疲倦,但是精神卻很好,反正睡不著,帶著初到異地的好奇,到對面走走。本來想買杯星巴克的,可是9點鐘就關門了,於是到超市裏逛逛。溫哥華雖然沒下雪,但夜裡氣溫降得很低,出門前忘了帶保溫瓶,看看有沒有得買。超市裏甚麼都有,有新鮮的蔬果、衣服、點心、五金、裝飾禮品,還有好多怡青最喜歡逛的奇特的寵物用品。看看時間不早了,買了個蜻蜓的保溫瓶,花了16.5元加幣,就回飯店休息了。回到小小的房間,整理明天要穿的衣服、行李。加拿大的冬天,的確寒冷。關上燈,窗外溼冷的街道映照著霓虹燈,在偶而經過的車聲中,渡過在異鄉的第一夜。

找到我們當年住的飯店,不過已經換人經營了。

旅館對面有個大超市

可惜星巴克已經打烊了

東張西望

超市還真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ct36 的頭像
    ict36

    旅行者的天空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