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got a friend

CD封面

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初,美國流行樂界掀起一陣民謠風,木吉他伴奏的旋律、簡單確又帶有醒思寓意的文字,一樣清新但卻不同於反戰的Joae Baze,我要說的是Carole King,不是那個年代的人或是六年級的朋友或許不知道她是誰,或許你也不知道It’s too late__她的成名曲,但是你一定聽過You got a friend(通常聽到的是James Taylor版)、和Will you still love tomorrow這2首歌

每個世代成長的環境不同,伴隨著每一代年輕人成長的歌曲當然也不一樣,不能說是幸或是不幸,或許速食的文化只能靠單調的文字和不段重複的節奏來簡化獲紓緩情緒,相對於以往,現在的年輕人不知道Carole King也就不足為奇了,當然更不用談卡謬、卡夫卡了。

不過Carole King雖然在流行樂壇佔有一席之地,但是也不至於到偉大的程度,其實我也很久沒聽她的歌了,之所以會想起她,是因為想起我認識了32年的老朋友…..

如果沒記錯的話,歌詞是這樣的,When you are down and trouble . And you need some love and care. And nothing , nothing is going right. Close you eye and think of me. And soon I will be there . To brighten up even your darkness night. You just call out my name . And you know wherever I am.  I'll come running to see you again. Winter sprinr summer or fall. All you just to do is call. And I be there….You got a friend .

歌詞很簡單,當然美語也不比英語的莎士比亞文學,但是透過Carole King輕亮卻又帶一點滄桑的歌喉,的確讓人非常感動。尤其是在歷經許多事之後,更能體會歌曲中的含意,朋友之間是無須言語的。

大二的時候,有一次仔仔問我朋友的定義,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遙遠到想不起來我到底說了些什麼,大概是什麼在你最需要的時候,會一直在你身邊鼓勵支持你的人之類的吧。那一天掛完電話後,我很認真思考什麼是朋友,這麼多年之後,我想那是彼此間完全的信類,一種什麼的都不必說的默契,和可以讓你全然放心傾訴的人吧。你不會在意他懂不懂、你不用擔心他會嘲笑你,你知道雖然她不一定同意你,但是始終會默默支持著你,這是我的朋友,是可以依靠的另一隻手。

 

年少的時候我一直很嚮往有這樣的一群朋友,或許跟家裏只有我一個男孩有關吧,這麼多年過去了,朋友認識的愈來愈多,但是隨著生活和工作的改變,失去的朋友也愈來愈多,有的疏遠了、有的失去聯繫、有的雖然常見面,但是卻漸漸陌生,終於體會那些共同成長的過去、回憶雖然永遠留在記憶中不會消失,但是那個人,或許已經不是當初一起走過許多心路歷程的那個人,再好的朋友,總有一天會離開的我想。

巴里島KUTA海邊認識的唱歌賺外快的朋友

小樽運河旁幫人占圤的日本女孩,酷酷的坐在陽光下,卻不介意我幫她拍照

我認識32年的老朋友結婚了,但是我卻不知道該恭喜他還是祝福她,我想,或許我該去看看他們剛滿月的小孩,或許期待個艷陽天出去曬曬太陽比較實在,換做從前,我應該會是比他更高興的那一個人吧,只是現在的我卻一點也沒把握了。其實,這樣的遭遇,也讓我想起Carole King的另一首歌--Will you still love tomorrow

Tonight you are mine completely. You gave your love so sweetly. Tonight the light of love is in your eyes. But will you love tomorrow     Tonight with words unspoken . You say that I’m only one. But will my heart be broken ,baby. When the night meets the morning sun~~~

http://www.ladyjayes.com/lovemetomorrow.html這雖然不是Carole King演唱版,但是歌曲所要表達的感情,也忠實的演唱著,這又讓我想起陳昇明年你還愛我嗎?

不管是深夜 不管是白天 我都一個人走開
因為你又說 習慣了自由 想要一個人生活
只是憂鬱的薔薇 不是牽絆你的菟絲花
如果你還愛我 為何那樣漠然

知道有花開 知道有花落 卻不知道有寒冬
就算是寒冬 偶爾有晴天 我的心中下著雪
答應自己不再哭 為何天空又飄落雨絲
如果你還愛我 為何那樣漠然 不在乎

明年你還愛我嗎 我說不出來的悲傷
到底你要我 錯了再錯
還是依然一個人走開

明年你還愛我嗎 我愛得如此的悲傷
到底你要我 學著瞭解你的沈默
還是當你需要我的時候,
你要我再來


不管是深夜 不管是白天 我都一個人走開
因為你又說 習慣了自由 想要一個人生活
我答應自己不再哭 為何天空又飄落雨絲
如果你還愛我 為何會那樣漠然 不在乎

明年你還愛我嗎 我說不出來的悲傷
到底你要我 錯了再錯
還是依然一個人走開

明年你還愛我嗎 我愛的如此的悲傷
到底你要我 學著瞭解你的沈默
還是當你需要我的時候
你要我再來

不管是深夜 不管是白天 我都一個人走開
就算是寒冬 偶爾有晴天
為何我的心中依然下著雪

明年你還愛我嗎 明年你還愛我嗎
WILL YOU STILL LOVE ME

 

這首歌從玩世不恭的陳昇口中緩緩唱出

你會發現他的認真

愛情不就是該認真的     是嗎

或許認真有期限

或許----這就是人生吧!

ㄟ最近常常講這句話,大概是年紀到了。

有時候,你能做的只是希望

我還是會像以前一樣真誠的對待我認定的朋友,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候適時的出現,讓他們感覺溫暖,讓我自己覺得不孤單。

我最喜歡這一句

Winter sprinr summer or fall………. And I be there~~~~~ You got a fri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