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日記(五)--花都巴黎

"昨天我們決定,明年我們要一起去巴黎!要先一起補習,至少學會說一聲"我愛你..."。打工賺錢準備旅行,帶著地圖坐上飛機,要去巴黎..........",這是陳綺貞創作由侯湘婷唱出的一首歌,非常傳神的表達了即將2個人約定好,計畫期待著要一起去巴黎的心情。

今天是在巴黎留連的最後一天,雖然是半自助旅行,在巴黎也已經晃了2天,但是值得一遊的景點實在太多,更何況是街頭角落,任何時刻都會出現在眼前,一幕幕讓人印象深刻的生活故事。巴黎就是這樣令人目不暇給的花花世界,難怪要被稱作花都了。

經過2天,旅館的人都知道我們群東方人,總是有人吃過早餐又順便帶中餐,果汁飲料、麵包火腿還有水果,一個個往水壺背包裏送,無一倖免,因此第3天的早上,明顯看到服務生不削的眼神,感到蠻難過的。吃過早餐,搭上地鐵,今天的第一站要去聖心堂。昨晚下了一場大雨,今天一早天空還灰濛濛的,不一會兒倏的飄下雨絲,趕忙跑進地鐵站搭上了車,等出了站,剛好放晴。聖心堂在蒙馬特區的山丘上,也就是拉丁區,這裡集合著藝術、市集、修道院、夜總會等性質迴異其趣的場所,紅磨坊就在這個區。從地鐵站過條馬路往山坡上走,沿路是一間間販賣特色商品的小店,各色紀念品真是琳瑯滿目。不過為了爭取時間,我們來的早了一些,許多店都還沒開,走上山丘就看的著名的聖心堂了。

巴黎從昨天開始下雨,這是前一天從拉法葉往外拍的雨中街景

聖心堂(Sacre Coeur)是一座羅馬拜占庭式的建築,之字型的階梯從二側分別往山上延伸,恰好今天有活動,七彩的布條正佈置了一半,因此也大大降低我拍照的意願。來聖心堂的遊客不少,走進教堂,順著大廳繞了一圈,再座了一會,因為不准拍照,也就往外走了。望著山下古老的街景,廣場上彈奏著豎琴的藝人,一路慢慢走下山去。

聖心堂坐落在巴黎北邊蒙馬特區的山坡上,這2天要舉辦活動,正在張掛七彩的布幕

走上山坡可以俯瞰整個巴黎市區

廣場上彈著豎琴的街頭藝人,靜靜的調整撥弦,臉上看不見表情,但似乎寫滿著滄桑

等又回到市區,下一個目標是西堤島上的聖母院大教堂,走出地鐵站,跟著kitty晃了一圈,咦?怎麼找不到呢!不信邪往回走,穿過小小的花香草市集,才確定看到了。原來聖母院花了好一陣子把建築物外累積數百年的油漬灰塵,好好的清理了一番,原來黑漆漆的外牆忽然明亮了起來,完全不是印象中的聖母院。聖母院廣場前排了2排隊伍,一列是進去教堂參觀的,另一列是等著上鐘樓的,鐘樓!沒錯,就是鐘樓怪人的鐘樓。我對鐘樓是沒太大興趣啦,上去瞧瞧拍個魔鬼的雕像也不錯,不過一來所費不貲,二來隊伍實在太長了,考慮了時間,決定放棄,進到教堂裏。教堂裏正在望彌撒,人潮隨著聖歌擁擠著,領略了一會兒主的福音,開始往外移動,繞了聖母院一圈,走過後院,穿過小橋,到河的左岸,沿著河岸往下遊走,剛好可以從河的對岸好好的欣賞清理過重現風華的聖母院,走回廣場,

陽光已經露出笑臉,看著遊客臉上的笑臉,好像和鐘樓上雌牙列嘴的惡魔沒什麼兩樣。

穿過花街小巷好不容易終於找到聖母院

外牆煥然一新,尖塔、鐘樓和向二旁張開的飛拱,是西堤島上最醒目的地標..

其實,見過"伯爵"那天帶我們看到小鎮上的大教堂,和奧爾良貞德的大教堂,聖母院給我的視覺衝擊被稀釋了..

繞到左岸,岸邊的畫商

散步到河岸看看另一個角度的聖母院

聖母院正門和高聳的鐘樓,不過沒看到怪人

教堂裡正在望彌撒,莊嚴的氣氛下聖歌在空中迴盪

這就是著名的惡魔嗎

聖母院外廣場上曬著太陽,感受巴黎悠閒的一面

巴黎的天空這會兒藍天白雲,下一個目的地是龐畢度中心,一個代表現代主義的藝術展覽館,大家解散順便解決午餐,我們決定要去麥當勞,順便一下,沒想到這家老麥的廁所上了鎖,發票上的密碼也不管用,問了店員答案是,本店廁所不開放,真是給她@$%^#%^&。算了,忍一下,逛到龐畢度前的廣場,看著各色各樣的街頭藝人,幫人作畫的、演奏的、表演魔術的、還有蒙古同胞演唱難得一聽的喉音,還真是五花十色。不過民生問題還沒解決,有點心不在焉,邊走邊瞧走回市政廳前,夥伴通知我們前面那一家quick有免費的廁所,也不管集合時間快到了,趕緊去解放一下,真是,是誰說麥當勞都是為你的。

這街頭畫家描繪著女孩,我舉起相機描繪他們,女孩本來開心的笑著,看到我舉起相機,表情有點不自在了起來

專注的凝視著龐畢度廣場上活動的女孩....

下午的時間隨大家高興,要逛街的去逛街,要喝咖啡的去喝咖啡,我們到巴黎前原本也計畫著到左岸去找個咖啡屋,這樣才不虛此行。不過kitty極力推薦里昂車站的百年老咖啡,於是,我們往里昂車站走去。有百年歷史的咖啡屋究竟如何?嗯,看照片好了。這一天到這裡,漸漸融入巴黎人的生活!kitty說等一會要去買些東西,怡青也想去逛逛街,畢竟這是在巴黎的最後一個下午,不到香榭大道朝聖一番就好像沒到過巴黎一樣。我也去了,不過不是逛街,搭上地鐵,我決定在協和廣場下車,用腳體會時尚之都。沿著香榭大道往凱旋門方向走,熙來攘往的人們充斥在每一個角落,巴黎人、非巴黎人、遊客、還是過客我不清楚,坐在林蔭大道的椅子上,這是大家的巴黎,但是不是我想要看到的巴黎。加快了腳步,我要再一次拜訪愛菲爾鐵塔。其實,沿著賽納河就可以到達鐵塔,走過拿破崙三世的新橋的時候,陽光正好從雲間灑落,身邊走過一位素不相識的遊客,靜靜的看我拍照,回過頭來,雖然沒有說話,但是卻很有默契的像她伸出手要了相機,我知道她想找我幫她拍照,當然背景是賽納河畔的巴黎鐵塔,按下快門,我說,在照一張直的吧,既然都來了。之後,我跨過河繼續往前趕路,走過歌劇院,我決定放棄賽納河,走進一旁的saint-dominique街,這是一條窄窄的但是卻很熱鬧的街,小小的人行道,擦身而過的不再是遊客,而是道道地地生活在巴黎的巴黎人,而不是遊客,理髮廳、麵包店、街角忽然出現的不知道多少年歷史的教堂,走過形形色色的小商店,地圖上看起來短短的距離,卻足足花了我20分鐘。走出小街道,再穿越馬路,就到鐵塔東側的草地了。我一路退著,尋找明信片中的鐵塔印象。

里昂車站的百年咖啡屋

不必刻意說些什麼,每一個角落似乎就訴說著一段段故事

里昂車站外一景,走上階梯,走入門內,就是"張耀"也很喜歡停留的咖啡屋

這片草地,在到巴黎的第一個晚上又來到過的,白天再度造訪,有著和晚上不一樣的熱鬧,應該說,晚上的鐵塔有一份悠閒浪漫,白天的鐵塔就喧鬧得多了。放慢腳步往西走去,走到鐵塔下,才發現愛菲爾鐵塔就在河邊,隨著人潮穿過馬路,正對鐵塔的就是PONT  D’IENA,什麼什麼橋啊。走過橋、穿過正好在分佈二側的甘迺迪大道和紐約大道,一段小坡往上爬,就到CNEMA 博物館。從這裡可以俯瞰剛才經過的噴泉水池,和另一個不同角度的愛菲爾鐵塔。這時候,忽然又下起雨來,我只好躲在牆沿下,等這一片雲飄散過去,等著雨停。

晚上大家計畫一起夜遊賽納河,約在lama 橋上。

從協和廣場下車後,徒步走進巴黎

香榭大道(沒有名牌精品店的一段)

走過歌劇院,正要跨過拿破崙大橋之際,陽光從雲間灑落在鐵塔上

代表拿破崙三世的N

午後,草地與艾菲爾鐵塔

可惜今天雲量多些,沒有期待中藍天

走到鐵塔下,忽然有一片藍,不管正要過馬路,停在路中央就拍了起來

穿過草地跨越塞納河,就走到另一端

天色漸漸暗了,夕陽把鐵塔染成橘黃色,趕緊過橋和大家會合

時間到了,走到橋上沒看到其他人過來,忽然感覺好累好累,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了,過了10分鐘,終於看的夥伴珊珊來遲。這時候,天已經漸漸暗了,站在橋上望著雨後夕陽西下的彩霞,有一種莫名的感動。Kitty沒來,阿姐本來不跟我們遊河的,她上次來由過了,看著眾人晃阿晃的,自告奮勇的代我們去碼頭,然後,就又跟著我們上船去了。我們座的是平價的遊河船,高檔的還有法是大餐呢!賽納河的夜景與河邊充滿歷史的建築物、橋樑、都是相當值得一遊的。整個航程大約要2小時,車呼想像中的長,因為秋天向晚的巴黎,確實讓人到不只是微涼。我們往上遊走去,繞過西堤島再往回頭走,走到自由女神公園,旅程就要結束了。一上岸,就看到kitty在碼頭上冷得打哆嗦在等我們,一行人隨著人潮走過黛安娜出事的紐約大道地下道口,望了一眼,搭上地鐵回家去,這一天,就這樣結束!

塞納河畔

梵谷畫的塞納河畔

夜遊塞納河

秋天的巴黎,剛下了一場雨,夕陽西下向晚的塞納河畔,晚風吹來一陣寒意。明天一早就要離開了,倚著石階,望著130年前梵谷眼中彩霞斑斕燈火倒印的塞納河,我想,這是告別巴黎最好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