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城記事

小昭寺旁"平民的廟"

 

走下樓梯,決定向右轉去找尋拉薩唯一的清真寺。路邊的小吃店吸引我的目光,往遠處站一點,偷偷拍了2張照片,怕被發現趕快離開。

繞進一旁小巷,本來想尋找拉薩唯一的女眾寺—倉姑寺。但是在巷子裡轉了幾個彎,雖然看見一幢寺廟,但是正門似乎在另一側,看看時間還有不少地方要去,決定放棄。

走回路口再往前走,小吃地攤漸漸多了起來,不一會兒看到遠處淡綠色的尖塔,就是拉薩的清真大寺。清真大寺位在三岔路口,路口攤販聚集很自然的形成市場,寺外的飲食用品和剛剛的八廓街截然不同,頭上戴著白色小瓜帽的穆斯林到處可見,清真羊肉與烤羊肉串熟悉的孜然香在空氣中蔓延。這一區果真是屬於阿拉的世界。走進大寺裏,寺門緊閉,門前屋宇的造型是傳統中國建築的紅瓦飛簷,和清真的印象格格不入。或許,這是位處佛的國度,試圖縮小阿拉與佛陀隔閡的設計。

看了一會兒沒有引起我太大的興趣,就離開了。再往前走大約100公尺,就走出舊城區。走出舊城,就是林廓東路了。

 

轉進瑪吉阿米旁的巷子

出現當地真實的生活

前方出現綠色的尖塔

拉薩、清真大寺

熟悉的清真羊肉店

佛陀的國度裏,阿拉的子民

 

 

林廓,是拉薩轉經的第三道戒線。我第一次來拉薩就住在林廓東路,這算是拉薩鬧區的東界。。從大昭寺釋迦摩尼為宇宙中心,環繞著大昭寺的轉經廊是第一道界線,繞著大昭寺外的八廓街走是第二道界線。但是現在幾乎看不到還繞著拉薩”林廓”轉經的人們了。這圍繞著大昭寺宇宙中心的3道輪迴同心圓,也隨著都市發展而改變。繞行林廓改成繞著布達拉宮。然而一但連大昭寺的轉經廊都被禁止,這舊城的傳統是否被漸漸摧毀,令人有些擔憂。

 

下午4點多,剛好是小學放學的時間,學校前的林廓東路滿街都是來接小朋友的家長,讓我有一種身在台北的錯覺。原來各地的家長都是一樣啊。再往前(北)走就到北京中路了,這路線我走過好幾趟,於是決定再轉進小巷子裏,繞回舊城了亂串。看著屋簷上的門牌,這一區叫巴朗學,也就是”巴朗學”旅館命名的由來吧!

串了半天,繞來繞去,還是繞到北京中路上。繼續往西向小昭寺和下密院的方向走去。先到下密院,大門厚厚的關了起來。街上人潮擁擠,我的目光被對街上一幢殘破的建築吸引,這幢建築外頭圍起鐵籬笆、玻璃窗破碎、牆上被煙燻得烏黑一片,原來是3月暴動被焚毀的商店。街上又出現一隊隊持槍的解放軍來回巡邏著,八朗學、吉日旅館外頭也聘請了保全守候著。

 

穿過馬路走到下密院,看到牆上怪著”印經院”的黃銅牌。看看建築的型式,應該也是平川式的建築。走進去一看果然有座院落,一樣二層樓的木造建築,一樣已經成為百姓的住所,舉起相機拍了2張,馬上被住在裏頭的藏胞吆喝著趕我走,我想我是不受歡迎的,揮了揮手…,趕緊走出去。

 

大昭寺這區舊城叫八朗學

舊城裏有些小店很有個性也很有趣

八朗學旅館是背包客的聚集地

吉日旅館也是歐美背包客喜愛的地方

三月暴動,就是從小昭寺的舊城區蔓延

街上密集的武裝巡邏

舊城得每一個巷口,都有解放軍的崗哨

離開大昭寺這一側的舊城,穿過北京中路到小昭寺這一側的舊城

舊城區有許多民族特色商店、餐廳、酒吧,來拉薩一定要留點時間給這些餐廳、小舖

下密院的印經院

下密院曾經是舊城區重要的文化區,但是現在許多房舍被居民佔用

走進院落裏,當年寺廟的規格還清晰可見,只是變成民居,照二張相片,就被趕出來>....

 

還好巷口的大叔大嬸給我親切的微笑

 

不久走到小昭寺路,理所當然的往前進。小昭寺路還是和8年前一樣,下午的時間,路兩旁和路中央成了當地的黃昏市場,當地生活所需的用民生用品、鮮果、小吃處處可見,熱鬧的景象好像士林夜市,安多餅子店的生意還是一樣的好。

走到小昭寺,院子裡的景像也和以前一樣,不過就算來過好多趟,終究還是沒有走進去。晃了一圈,又走了出來。往右轉進一旁上回清晨被擁擠虔誠的轉經人潮震懾的小廟。

 

上次來拉薩不經意走進這裏,牆邊的轉經筒、廟內大殿內有著一圈轉經道,清晨密密麻麻的轉經人潮摩肩擦踵,伴隨著此起彼落的誦經的低吟,形成一個奇妙的磁場,心靈上著實感受到相當的震撼。下午的這不知名的小廟人潮少了些,我放下背包,拿起相機、換好鏡頭…,再費勁的的背起背包,這動作引起一旁跟著長輩來朝拜的小孩的注意,拍了2張照片,望著小孩身邊的老人笑了一笑。

 

這背包很重吧、老人問我。

我說大概10公斤啦。

她笑笑著說,我看不只喔…。

你從哪裡來啊,老婦人再問我。

我說,我從台灣來。

她遲疑著眼神,問我,台灣在哪裡啊?

我說,在香港北邊一點點、日本南邊一點點,她點了點頭沒有說話。

我再說,台北、台北您有聽說過嗎?

這回她有反應了。

有!我有聽說過。台北呀,好熱鬧吧。

我說  還可以

我問她,這座廟叫甚麼名字啊?

她回答我藏語,我搖搖頭說聽不懂。

然後她說…平民的廟。

 

原來,這充滿生命力的,有著小小的轉經廊、金碧輝煌的佛像、酥油燈和美麗的壁畫的小廟,就是平民的廟啊!

 我向老婆婆說的聲再見,心滿意足的走出來。天色漸漸暗了,小昭寺上的人潮似乎更喧鬧了。許多小攤販開始收拾著,這最接近拉薩市民生活地區,就要回歸她的作息。看看時間已經6點多,晚餐的時間快到了,有點心急的加快腳步。

邊趕路邊想,這幾間旅館恐怕沒時間走進去看看,也沒時間找旅館了。

今晚,還是回飯店去住吧。

 

轉進小昭寺路,這是拉薩舊城生活的中心

整條小昭寺路二旁都是販賣平民生活必需品的攤商,和大街上有著華麗的裝飾的餐廳,或是充滿文化、藝術氣息的小舖明顯不同,更貼近當地真實的生活

安多餅子店德炸餅子很香脆

小昭寺隱身在小昭寺路的後端

小昭寺

雖然來過很多次,可是沒有一次走進大殿,或許下次有機會,好好的給他繞幾圈看看

小昭寺旁的不知名的小寺廟

走進之後,別有洞天

婆婆跟我說,這是平民的廟

寺廟裏大殿旁圍繞著一圈轉經廊

我也跟著繞了幾圈,轉經廊牆上都是精美的壁畫,只是光線昏暗,通道狹窄,怕打擾眾人的清靜,把這神聖莊嚴卻又自在的平靜留在心裏

舊城,拉薩文化與精神的中心

 

邊走邊想著,走回北京中路。路上藏式風味的小餐館點起昏黃的燈,我決定招呼計程車。沒想到一路往前走了2條街,一輛空車都招不到。我繼續往前走,一直到丹杰林路口,好不容易看到一輛對向車道的計程車,趕緊跟招呼他迴轉過來,6點25分我終於搭上車。跟師傅說金珠中路上的第2號橋邊的蕈王府,他想了想說:知道。

 拉薩的計程車還是10塊人民幣,和10年前一樣。搭上車速度就快多了,5分鐘之後就到了我走路需要25分鐘的地方。剛下車,團友們的巴士也剛剛到達。

這天下午,我一個人的拉薩。

我的拉薩路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ct36 的頭像
    ict36

    旅行者的天空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