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別前的巡禮

 

 

在大昭寺前坐了20多分鐘,心情從期待、帶著些許興奮的探索,漸漸平靜。她靠著紅色泛黑廊柱坐在廣場上,背對著陽光,微微的低著頭往後望,眼神中透露著藏族獨有的驕傲與堅毅。

廣場上朝聖者如海浪般潮擁,天上浮雲飄過,偶而遮蔽藍天,和煦的陽光在朝聖者起伏如浪潮的雙瞳中、在大昭寺金頂的法輪間、在迴廊豔紅的門柱上,閃耀著。心境如日晷上迆曳的長影,隨著時光漸趨緩和,即將消逝在黑夜中。

該起身離開了?

原來有些擔心,唯恐這次離開就再也看不見大昭寺前這些陌生人熟悉的身影。唯恐自己再也不會回到這裏。但望著他們一張張虔誠的面孔,

我終於明白萬物終將由絢爛歸於寧靜,這段旅程從何處出發,終究要回到起點。

是該起身離開了!

 

八廓街人潮依舊,如潮水般洶湧的依循著永遠一致的方向往前,只是周邊的攤商似乎都變了。不過短短4年的時間,原來展示著來自尼泊爾或後藏的雕花手鐲、藏銀項鍊、瑪瑙天珠、古意十足的轉經筒的攤位幾乎都看不見了。取而代之的盡是些內的隨處可見的小飾品。我不懂何以滿街充斥著來自內地機器模子刻印出來的紀念品,這些粗躁得連模子邊的痕跡都不加修飾的東西,怎麼是那些線條優美的手工藝品所能比的。雖然我知道八廓街的東西都是些假貨,沒有真的古董,但這樣的變化還是叫人有些措手不及。本來想再買幾條上回來的時候買的手工項鍊,現在一條都看不到。是後藏來的東西不好,還是青藏鐵路載來內地來的小飾品、手機掛飾新奇又便宜,我不知道,不過著名的八廓街,與內地一般尋常的夜市,似乎沒甚麼兩樣了。望著夕陽照曜下鮮豔華麗的雕花窗台,此刻的八廓街已失去他過往的榮耀........。

 

人潮依舊的八廓街

 

 

只有窗台還是窗台

 

 

繞過二個彎,再走進山南敏珠林寺,這裏就可愛多了。大昭寺裏的轉經廊不給轉,就繞著這個小寺旁的轉經筒,再繞著寺裏的大轉經筒轉著吧!一群人搖晃著身驅,好奇的眼神中還是不時給我一個微笑。小巷子裏的廟,是屬於生活在這裡的平民的,這裏的人們比大昭寺前的少了些的敵意,感覺更親近些。和山南敏珠林寺相鄰的是後頭不知名的黃色的殿。去阿里之前我只是經過,這天好奇的走了進去,入口右邊的角落裏坐著一位年輕的僧人,沒怎麼理會我們,也不向我們收錢。我奉上一張小鈔,合掌向他致意,他忘了我們一眼,回給我一個微笑,繼續唸他手中的經。大殿裏頭黑漆漆的,佛陀正座在殿中央,兩旁一長排酥油燈台,左邊一個樓梯往上層爬。在大殿裏待了一會兒,因為還想去小昭寺逛逛,就匆匆離開了。現在想想有點遺憾,應該再爬上樓梯往上一探的,想起剛才也應該走進山南敏珠林寺裏,加入大家轉經的隊伍才對的。

 

走出小巷再走回八廓街,繞到瑪吉阿米。看看時間不多了,心裡清楚真的沒有多餘的時間讓我待在店裏喝茶,但離開大昭寺、八廓街之前,怎麼能不在望她一眼呢。在夕陽下繞過溫暖的米黃色的瑪吉阿米,走出八廓街之前,大昭寺東側門前這一段八廓街,終於可以看到幾間還擺放著老拉薩的貨品著攤位,熟悉的老件、盔甲、飾帶、唐卡、轉經筒、摩岩石刻,這才是我記憶中的八廓街,雖然我一件都買不起。回到大昭寺廣場前,還是陪怡琴停下來買了些小飾品,她說回去要送人的。買好了趁著天還沒黑,加快腳步往小昭寺去,心裏想的是那間平民的廟。北京中路依舊車水馬龍,往小昭寺路上還是相當熱鬧。過馬路走進小巷,這條路我並沒有走過,就在木如寺和小昭寺路之間,走了一會兒果然是陌生的,不過憑著方向感在巷子裡穿梭,還不至於迷路。途中看到幾間茶館,很多人距在一起喝茶,似乎很熱鬧。回來再找了些資料才知道,這舊城的小巷子裏有許多小茶館的甜茶,又香又甜的。

往右轉再轉個彎,果然熟悉的小昭寺路又出現在眼前。擺滿攤位的小昭寺路,是最能貼近拉薩當地生活的地方,賣菜的吆喝聲,從身邊穿過的三輪車、路邊油炸的不知道是甚麼東西的香味,還有熟悉的安多餅子店。每次經過舊城,總讓我感覺到旺盛的生命力。

大昭寺轉經廊不給轉,就到這裡來轉

我也跟著再轉一圈

當時怕打擾了他們...應該也進入寺裡看看的

黃色的寺廟裡

燃燒的酥油燈,是許久不見的光明

 

繞回瑪吉阿米

沒時間再喝壺茶了

繞回大昭寺前

 

 

走到小昭寺,我還是只是站在廣場上,不知道怎麼樣每次都不是很想進去看看,也從來沒有進入小昭寺裏過,真是奇怪。不管怎麼樣,先往平民的廟去吧。不過走進一看舊感覺不太妙,入口大門深鎖。伸出手推了一把,推不開,趕了那麼多路來這裏,就是想再看看繞著殿裏轉經的人們,這樣的結果讓人有點小小的失望。後來發現一旁有個小門,試著走進去瞧瞧,是一個院子,院子牆邊的建築就是平民的廟吧我想,說不定有機會闖進去喔。結果再往前走,是個風閉院落的天井,我走到人家家裏頭去了,這家裏頭的小狗開始狂叫,引起一個老太太的注意。老太太走出來看看到底怎麼回事,我想她點了點頭說抱歉,指了指平民的廟,再合掌比了個膜拜的手勢,她沒責怪我,反倒斥喝了小狗幾聲,然後對我說,今天廟沒開

~~,我知道了,不好意思打擾了,我再點了點頭,慢慢的走出院子去。

 

小昭寺路上的攤家開始收拾了,天色漸漸暗了,感覺回家的人也漸漸多了,這一天即將結束,屋頂上、巷子口的解放軍還是緊盯著我們,加快腳步走出小昭寺路,北京東路在熱鬧中顯得有些混亂。走過岡拉梅朵,泛黃的燈光從窗子裏透出來,桌上翻開的書本,似乎在呼喚著我。只是,我只是站在窗前門,望著。記憶如拉薩河畔的溪水、如瑪旁雍錯晨光中的微風、如措勤清晨飄過的白雪,輕輕的、緩緩拂過。

我想起出發前要騎單車尋找拉薩河畔的民宿,我想起要找一天自己住在舊城,我想起晚上要去大昭寺看他們上晚課讀經,我想起要站在藥王山再等一抹斜陽,我想起要在這裏和從各地來拉薩旅行陌生的朋友們晚餐….,還有好多好多事沒完成,而這天就要結束,而我就要離開拉薩了。

終究,我沒有走進門內。我記起離開停車場前王師傅說的,我等你們回來那句話。

是該回去了。不是因為不想留在這裡,而是承諾,承諾要來、承諾要回去。

 

還是喜歡在舊城亂逛

 

在這裡晚餐,怎麼說都是更貼近拉薩的

 

小店裡有些書籍、資料,很值得一逛的

晚宴

 

回到停車場,只剩下我們這一車還沒有離開,王師傅等著說,怎麼這麼晚呀,怕你們迷路了,走吧,上車吧。

晚餐在豐盛的酒菜和詭異的氣氛中展開,小陳不斷的喝酒陪不是,大夥不留情面的批評本來要帶團的副總

而我知道,有一天我一定會再回來。拉薩!

 

PS:寫著寫著,一年又過去了。今年我換了工作,今年迎接了新生命、也有分離。今年沒有去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