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聖湖

厚重的雲霧掀開藍色的屏幕,瑪旁雍措的日出

 

 

昨晚夜半起來,怔怔的望著月光發呆,似乎感覺並不那麼冷了。或許是因為風停了,也或許是我已經漸漸適應高原的氣候。

第二天天沒亮幸螢就敲門叫大家起床,一方面是昨天晚上有團友說今天一早想要去湖邊拍日出,另一方面是今天要走一段長長路去扎達

 

走出門外,氣溫還是蠻低。晃到餐廳,已經有一群人坐在椅子上等早餐,不過沒看到小陳,也不知道早上要吃些什麼。昨天晚上說好8點開飯的,等了一會兒還沒動靜,也不知到要做什麼,覺得有點無聊,看看時間北京時間已經8點多,天色也漸漸亮了。既然沒有早餐,乾脆就到湖邊拍日出去算了。想說來得及回來吃早餐就吃,來不及的話就不吃了。

 

我們住的民宿離湖邊很近,風停了,走到湖邊不到2分鐘。清晨的瑪旁雍措壟罩在一片厚重的烏雲下,往遠處望去,在厚重的雲層下似乎還能看到從雲端飄下漫漫的雨霧。

我走到離湖邊近得不能再近的草灘,再往前就是一片濕地,濕地長草間結上一層薄薄的霜。遠處傳來一陣陣水鳥嘎嘎的叫聲,此起彼落好像皮爾金組曲清晨描述的情境,但在偶而停頓的瞬間,卻又限入異常的寂靜。

 

到湖邊的團友不多,除了我以外原來只有34人,後來漸漸也有人加入,包括3個老外。我原來以為只有我們這一團呢!

湖邊的天氣不是太好,雖然不能說是烏雲密布,但是厚重的雲層環繞在那木納尼雪峰之間,隨著微風緩緩飄動,開始擔心能不能看見日出。漸漸的,天上的烏雲在瞬間從深沉的灰暗中泛著彩霞,靠近拉昂措的雪山山巔也出現層層紅霞,我知道那是日出的前奏曲。在湖邊站得久了,手腳還是開始感到寒冷,這種在低溫下等待日出的感覺,再也熟悉不過的了。昨天不是才說不管日落有多美,都不願意再走出戶外吹冷風的嗎!怎麼現在還是在湖邊發抖等待日出?

或許,日出總是帶給人希望。而或許,我又找回當初那不願錯過一切的衝動。

不管天氣如何,經過黑暗看見曙光中的瑪旁雍措,該是此行不遠千里而來最主要的目的之一吧。憑著不知道究竟是什麼的信念,不是為了美麗的日出、不是為了令人驚艷的彩霞,也不是所謂旅行的浪漫與憧憬,在靜靜等待日出前的這一刻,伴著這西藏三大聖湖中我唯一還未造訪的一座,該是這些年西藏之旅最完滿的註解。

隨著時間過去,陽光在那木納尼雪峰和厚重的雲層間露出不可一世的光芒,天地一片靜好,眼中映滿在聖湖波光中的閃曜的金色光芒。那景象讓人感動得不忍按下快門,只想靜靜的欣賞。不一會兒,陽光上升隱沒在雲霧中,我知道該離開了。

 

曙光中的聖湖上,飄過一層厚厚的烏雲

那木納尼峰頂出現一道金光

這金光漸漸蔓延到遠處的雪山、雲端

日出的那一刻

 

晨光中的幸

 

回到民宿的餐廳,還沒看到早餐。大家的臉色似乎都很不好看,心中充滿的憤怒與不滿瞬間就要爆發。小陳終於慌慌張的走了進來,大家劈頭就問早餐呢,今天早上你要我們吃什麼。小陳說有準備了包子、饅頭、酥油茶、稀飯……,翻開鍋一看果然有熱饅頭,而且早就準備好了。只是民宿女主人和我們語言不通,沒看到小陳出現,她也沒主動招呼大家可以先吃飯,結果讓大家在房裏空等。就這樣,大家從昨天中午吃了碗泡不熟的泡麵,到晚上不知道晚餐也沒著落,本來又要我們吃泡麵的氣憤情緒就這樣一股腦爆發了出來。

小陳先是支支吾吾的解釋這裏環境不比內地,要大家多體諒,但這種說法反而惹得大家更生氣。這麼多人出門竟然一點後勤補給都沒安排,怎麼就敢到阿里來,今天早上再沒有東西吃,再敢讓我們吃泡麵,就是不負責任,回去等著看。後來有人說,出發前說的有補給車的,結果呢?於是茅頭開始轉向、情緒也開始擴散

小陳不知道如何回答,到後來只能不斷的道歉、再道歉。這天早上外頭的氣溫低,房裏的氣壓更低。

不過早餐究竟還是變出了些甚麼,大家或許真的餓了,趕忙吃了些,還是得趕緊準備裝備上車出發。

其實那天早餐我到底吃了些甚麼我早就忘了,登山的習慣讓我找了壺熱水泡了熱巧克力再裝保溫罐裏到是真的。有這一壺熱巧克力,對我來說就夠支持這一天了。至於出發前是不是說過有補給車,我也不甚清楚。這麼一群人,沒有準備補給或是後勤就出門,確實有些冒險。萬一在路上遇見狀況,氣候突變或是路斷了,麻煩就大了。況且阿里地區和時出現狀況,難以預料。或者我只能說,這一路我們確實是太幸運了。

我覺得大家並不是不能吃苦,大家也不是要求多好的吃住環境,但是一早起來說好吃飯的時間已到,卻看不到一點準備吃飯的徵象,也看不到有人招呼,怨氣四起理所當然。另外小陳忙進忙出不知道在搞什麼,自己不來招呼早餐就算了,也不知道先交代民宿主人開飯,確實太白目,挨罵一點也不冤枉。

耽擱了一陣,大家把裝備上車,總是要出發的。昨天晚上氣溫低,我們的車搞了一陣子才好不容易發動起來。雖然太陽照在身上暖暖的,但是坐在車裏還是像在冰箱一樣。這天早上就在瑪旁雍措動人的晨曦,和眾人的不滿中出發。

 

熱鬧非凡的早餐

 

車隊走上草原,今天大家說要讓我們當頭車,說是之後的路王師傅比較熟,尤其今天要走過扎達土林,怕迷路。不過我想或許是因為我們總是脫隊不見人影,然後又拍了些別人沒拍到的照片。大概因此惹人不滿吧!

王師傅說帶隊就帶隊,不過走上草坡之後,有的車沒跟上。後來連絡了一下,說是昨天下午到拉昂措天氣太差,今天早上再去一趟。

就這樣,車隊又往拉昂措前進。不過王師傅帶隊的確走得比較快,路也走得準確多了。一到湖邊,天氣果然和昨天下午不同。艷陽高高的照在天上,湖水平靜,有種走在夏季海邊的錯覺。

遠處走來繞湖的藏胞,看見我們好奇的打量著。幸螢問他們說一起照像,他們說可以,5塊錢…….。望著太陽和這群繞湖的藏胞,我回到車上,等車隊再度出發。

 

藍天白雲,清晨的鬼湖

平靜無波的鬼湖,湖畔的紅草灘

陽光燦爛的鬼湖,好像夏天的海岸

詭異的拉昂措

轉湖的藏胞

拍照一次5元,令人有點傷心

 

車隊再出發,這段路剛剛鋪完柏油路況相當不錯,而且從即烏村到轉山的大本營塔欽都是新鋪的油路,除了路況好之外,另外值得期待的,就是可以順路遠眺神山岡仁波齊。走在路上好像要去郊遊的心情,讓人感覺輕鬆愉快。

不過我們今天的目的地是阿里首府扎達,也是古格王國過往的政教中心。途中經過塔欽、然後開始翻山,進入土林之後,才到扎達,說起來簡單,全程大也只有300多里路,不過走進山區後,就又回到土石路了,而且還是盤山路。

話說回來,神山岡仁波齊位在普蘭縣境,海拔不高6,638公尺,是岡底斯山脈的主峰,形狀好像金字塔一樣,據說神山的南面山溝看起來像是佛教的卍字,因此在藏人心目中是吉祥如意的護佑象徵。在藏語中岡仁波齊是雪山的寶貝的意思,是藏傳佛教中勝樂金剛的無量宮。

岡仁波齊同樣也是許多民族和教派共同的神山,印度教認為岡仁波齊是主神濕婆神的駐錫地,在這裏與他的配偶喜瑪拉雅山之女進行永恆的修持,印度教的主神濕婆神的廟,建築型式就好像岡仁波齊。耆那教認為岡仁波齊是有靈性的聖山,是可以獲得解脫的聖地。岡仁波齊也是苯教的聖山,苯教教徒認為天是一頂八幅的大傘,地下一朵八瓣的蓮花,岡仁波齊就是大傘把柄和蓮花的根莖,是世界的中心,也是天神的駐所,和天神下凡的通道。所以不只是藏胞,印度尼泊爾來這裏轉山的信徒也很多。

 

岡底斯山脈和雲霧中的聖山

 

沿著公路往前進

遠處山腳下,轉山的大本營"塔欽"

 

岡仁波齊的轉山路有大、小二條,大轉山道全程50公里,只能徒步。藏胞腳程快的1天就可以繞一圈,因為海拔高外來的人通常要23天,瞌長頭的話則要1520天。小轉山道以岡仁波齊南側的揭陀山為中心,一般是轉大山道13圈之後,才能轉一趟小山道。這麼多年以來,岡仁波齊一直沒有登山者攀登過,我想信徒們也不允許他們這樣做。

這趟旅行除了沒去普蘭之外,也沒有轉神山的計劃。因為轉山至少需要再待一到二天,神山腳下海拔高度高,也有一定的危險性,加上我們到訪的季節已經是轉山的淡季,天候慢慢轉壞,團友雖然愛好拍照,但是在海拔5000公尺轉山又另當別論,所以並不在行程規畫之中。塔欽這個朝聖者的大本營,只好緣鰹一面。

 

藏胞說,能看見岡仁波齊主峰是一件很有福氣的事。昨天經過岡仁波齊的時候,雲霧低迴在神山之巔,但總算有福氣一窺全貌。金字塔狀的岡仁波齊…,真得就好像是宇宙的中心。今天一早天氣雖然相對昨天下午晴朗許多,但神山卻只在雲霧中若隱若現。或許,我們跟他僅有一面之緣吧。

大家在路邊等了一會兒,山頂的雲霧似乎沒有消散的跡象,看看時間不能再等了,於是起程往前,還好這一路一直到塔欽的岔路前,神山都在我們右手邊。果然沒過太就,就在剛過塔欽沒多遠,神山上的雲霧見見飄去,大家再次停下車來,坐在路邊靜靜的等待著。我拿著相機坐在地上,怡琴問我拍這麼多照片,怎麼每一張都會記得嗎?我說是啊,每一幅畫面、每一個角度,按下快門那一刻的心情,永遠都不會忘記,就像這張在拍的時候和娟瑩姐討論她拍的畫面,拍下一張的時候,淑芬姐從我面前走過…,這旅途中鏡頭下的每一刻,都會是我永遠的記憶。

在談話中,岡仁波齊漸漸顯露他的雄偉。只是山尖覆蓋上一層厚厚的白雪,原本金字塔型的神山倒向是渾圓的大雪堆。大家說,昨晚一定下了一夜大雪!

 

再往前走,長長的公路蜿蜒在曠野上,說不盡的遼闊。大地蒼芎下的我們,渺小得不知所蹤。但這路總有盡頭,我們再度走上岔路上的土石路,慢慢塵土隨著車隊揚起盤旋在山巔。我們再度走上盤山路,攀上一座座啞口,往扎達前進。

 

往塔欽的公路

一夜大雪過後的神山

世界的中心、岡仁波齊

好奇的小黃羊

草原上的牧羊

我們要穿越廣闊的大草原一直到盡頭,山的那一邊

好日子就要結束、開始土石的盤山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