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茲村的老人

 

蓋茲村在中國新疆的帕米爾高原的中巴公路上。就行政區而言屬於喀什地區。喀什地區範圍很大,首府喀什市是中國距離海洋最遠的城市,也是全世界距離海洋最遠的城市。喀什是我最愛的城市之一,是保有維吾爾文化最濃厚的地方,也是中國新疆獨立運動最激烈的地區之一。

喀什位在新疆西陲,離烏魯木齊有1000公里 ,走出喀什往西大約1個小時先到烏帕爾,烏帕爾是中國往西行最後一個綠洲。是所有進入帕米爾高原旅人最後的補給站。,茲村距離喀什大約350公里 ,離開烏帕爾之後就進入高原峽河谷地區,再往西行爬上高原之後大約1-2小時會遇到一個檢查站,那是蓋茲檢查站,離開檢查站不遠處就是蓋茲村了。

蓋茲村就在316國道邊,316國道也就是中巴國際公路。第一次到蓋茲村的時候,這公路還是條石子路。漫漫風沙在3000公尺 的高原上,和村子的土屋一樣。蓋茲村有多大我不清楚,車為什麼停在這裏我也忘了,只記得路邊就二戶土房子,我們下車和屋子裏的老人閒聊二句,說是閒聊,其實我一句維吾爾話也聽不懂。老人很客氣,雖然看得出來生活很艱困沒甚麼好招待的,但他還是舉起水壺顫抖的手要我們喝杯水。

 

隔二年我再到喀什。這次要往更遠的塔什庫爾干,再到中巴邊界。途中我們再次經過蓋茲村。車隊一樣停了下來,老人的土房子還在,但卻見不到老人了。老人去了哪兒我不知道,悵然若有所失。

其實就算老人還在,或許他也不記得我們。但感覺總好像失落了些甚麼似的。好像老朋友不在了,或許是美好的回憶不能在續,有些遺憾。

 

水壺還在,但老人不知雲遊何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絲路 新疆
    全站熱搜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