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的聖托里尼"伊亞小鎮"

芹壁,馬祖的聖多里尼"伊亞"

 

芹壁聚落是個還在尋求再生的聚落。來芹壁的人很多,但那些曾經住在芹壁的人,和他們的後代,在哪裡?似乎沒有人在意。當夜晚來臨,那些空蕩蕩的石頭屋是不是還會點上燈火?等待主人回家,我不知道。

5點多了,蓉鑫說她為我們訂了晚餐,該走了。我帶著心裏的些些疑惑跟著大家往北走。ㄧ行人隨意悠閒的騎著車、吹著風,公路在山麓上沿著島的西邊和緩的走著。一邊是遼闊的大海,另一邊是綠色的山,芹壁在北竿的西北邊,要越過右邊的山才能回到塘歧。我原本計畫在芹壁待著麼都不做的等待夕陽西下,但太陽還高高的掛在海平面上,看來不到6點半不會西落,另一方面卻抵不過朋友們的盛情。看夕陽的心願就隨意吧!

沿著北竿大道走到山坡的盡頭是個180度大轉彎,彎道旁有條岔路,蓉鑫說往路的那邊走是橋頭村,晚上已經訂好了宵夜要去橋頭村烤鮮蚵。先回塘岐村晚餐,等一會兒會再過來。繞過大轉彎之後開始是連續的之字型陡坡,爬上坡到山頂之後之後馬上跟著下坡,路兩旁還是茂密的樹林,右手邊出現了規模頗大的營區,那是北竿駐軍最多的指揮部,也是北竿最高的營區,從這附近可以看到機場、海灣、塘歧村,是北竿視野最佳的地點。

 

繼續下山,視野漸漸開闊是塘岐村的另一側,,路旁有空地、有公園、有操場、有軍營、有機構,是北竿的政務區。回到7-11前的路上,再繞進小巷子裏,ㄧ排二側全是商店的街,是我們晚上要用餐的地方。蓉鑫選了這間餐廳是北竿最好的餐廳,走進餐廳跟走進台北的餐廳感覺一樣,雖然規模並不太,但看得出來生意很好,老闆招呼客人很專業。聽說總統夫人美青姊上午還在北竿,中午才在這間餐廳,坐在同一張桌上用餐。吃飽之後本大家說要回飯店休息一下,走出餐廳我看天色還亮,或許有機會看到夕陽,於是跟大家說我先不回去了,決定回芹壁去追夕陽。有興趣的一起來,我請大家喝咖啡。

 

騎上車,我摧緊油門一路往山上狂奔,連安全帽都不戴了。越過山頭,衝下山坡,轉到橋頭村前路口,海面上跳躍著金色的光芒,耶~~~~~~~~~,真棒,還有夕陽!我趕緊再衝到前面沒有樹林阻擋的路邊,拿起相機先拍幾張再說。山路在山坡上,眼前是金光閃耀的大海,風微微的吹,四週只有我一個人,看到夕陽的心願已經達成,心裏的興奮稍稍平息,我決定繼續往前衝,心想應該可以在夕陽落下海平面之前趕到芹壁聚落,如果是這樣,就更完美了。經過幾個彎之後,我到了芹壁聚落前的路上。龜島前的沙灘與夕陽連成一線,我決定走下沙灘,海灣裏風平浪靜,海浪輕輕的拍上沙灘,一陣陣淺淺的讓我想起淡水沙崙的海邊……這時候忽然聽到遠處的呼喚聲,原來是大夥都來了。芹壁前的沙灘ㄧ下子熱鬧了起來。

美麗的沙灘、美麗的夕陽,有夥伴一起分享,真是最完美的一刻。

終於,在芹壁看夕陽的心願達成了

想起淡水沙崙的夕陽

結果,大家也不回飯店休息,都來了

 

 

不久,夕陽在眾人的驚嘆下落下海平面,我們慢慢走回岸上,我說來吧,我請大家喝咖啡。拾階而上,坐在地中海民宿前的陽台上,彩霞雖然不耀眼,天色漸漸暗了下來。夜色裏的芹壁除了安靜之外,還有一份神秘感。石頭屋裡的燈火雖然寥寥可數,遠處也沒有金碧輝煌的燈火夜景,但大家輕鬆的坐在陽台上聊天,這真是這一天最悠閒的時刻。民宿主人忙進忙出的,旅遊書上說,這間的咖啡冰沙口味香濃,非常值得一試。我當然也叫了一杯,望著水天一色的海岸線,想說下次如果有機會再來,我要住在芹壁,從早到晚甚麼都不做,或就坐在陽台上看看海、吹吹海風,看二本書,或者曬曬太陽打瞌睡,讓時間慢慢的流逝,等候夜晚來臨。

到山上去

芹壁只剩下少數幾家燈火

守候著主人的金蟾

夕陽西下

華燈初上的芹壁村與北竿大道

走進聚落,找一家小店

芹壁二家民宿之ㄧ

大家都到外面陽台上了

九重葛,是屬於地中海的

走,我請大家喝咖啡

白天的露台

白天有白天的熱鬧

晚上有另一份在夜色中,說不出的神秘

黑夜降臨

與好友隨意閒聊是人生最快樂的事

晚上的聚落

燈下的石牆

巷口轉角,有什麼故事?

三五好友,坐在露台上望著夕陽西下,是到芹壁最適合的生活方式

該離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