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塔頂停留一會兒後,我們再次走入黑暗的佛塔摸索著下樓去........

走進佛塔,我們再次在黑暗中摸索著下樓去...
 

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在江孜雖然停留時間也不算短,卻總是覺得不夠,尤其城的規模不大,住宿條件並不能滿足都市人的要求,所以大部分的旅行團並不會在此過夜。或許當地人對於白居寺、宗山古堡或是10萬佛塔等名剎古蹟早已就習以為常,相對於我一個外地來的觀光客而言,佛塔內那些還沒經過嚴重的人為整修的佛像、壁畫,十分令人感動,不論是對比強烈的色彩或是部份已經略呈斑駁的圖案,每一座、每一幅都讓人深刻的感覺到時光的流逝和歷史的痕跡,走進洞窟,剎那間時間彷彿凍結依班,週遭安靜的只聽得到自己的腳步、和感動震驚下急促的呼吸,在快門不停轉動的單調機械聲中,試圖抓住那一刻永恆。

我想,我此刻的心情,就像斯坦因看到莫高窟、馬麗華走進古格王朝遺址,初見那些壁畫時的震撼。

佛塔裏其中的一座佛窟,塔內共有108個洞窟。

尚未經過人工大幅修飾,還保留相當的豐富色彩卻又有些許斑駁的壁畫

 

白居寺幅員不大,但是我們的時間更有限,我還想再往寺院後方的山丘上走去,沿著紅色的圍牆,好好看一下江孜,更想到另一頭的古堡,好好體會一下,但是......。

走出寺外回頭看著大門好像是城堡的入口,在喇嘛雙手推動的嘎嘎聲中逐漸掩蔽。寺外就是江孜城,居民的牛羊牲畜,就綁在側門的廊柱上。沿著牆邊就是一條條安靜的小巷,空氣中混雜著糞便、稻草、和鄉間泥土的味道,這就是當地的生活吧!

白居寺厚重的大門,像是一座城堡一樣....

白居寺的側們,成了當地居民的牛棚

 

穿過巷弄往右手方向就是宗山古堡,江孜又稱為英雄城,為什麼叫做英雄城呢?在18世紀清朝末年英國人從印度入侵西藏,在攻進江孜的時候,遭到當地藏民強烈的抵抗,可想而知,最後當然敵不過英軍現代化的武力,漸漸退守到山上的宗山古堡,經過幾天圍困、糧草斷絕,最後全數跳下古堡後的懸崖殉難,成就一段壯烈抗敵的故事,於是稱為英雄城。

宗山古堡氣勢雄偉,雖然規模不是非常大,但是因為依山勢而建,在到達江孜的時候仰望古堡,還是相當令人震懾。因為來的時候時間已經有些延遲,又因為修路找不到進城的路,又繞了一會兒,因此無緣停下車來拍下古堡的正面,本來想回程有時間可以再逛一下,不然也可以照幾張像。但是離開白居寺的時候天色漸暗,又忽然下了一場雨,沒想到"彥明"的車忽然發不動了,折騰了一陣,大夥決定下車用推的,就這樣,在4000公尺的高原上,一群人來回推著3500CC的越野車奔跑,好不容易終於發動了,時間也消耗了不少。循原路越過小溪,忽然發現有另一條路可以直接切進214國道,不必再繞回鎮上,由於從江孜回日喀則還有98公里,於是"小龍"說,時間很緊張,我們就不去古堡了。真的嗎!雖然明白,但是心裡湧現10萬個不願意,下次,不知道什摩時候才會再來,那時候,這些風貌又不知道造到多少人為的破壞.....,望著窗外遠處山丘上的古堡,心裡感覺的不只是遺憾。或許,上天聽到了我的話,小龍忽然停下車來,大聲的說:你們看,彩虹!       是啊,剛剛那一陣雨飄過我們,太陽從雲間露出柔和的光線灑在白居寺和宗山古堡上,剛收割的黃色麥田上,輝印著七彩的弧線........,古堡像是宮崎駿電影中的天空之城,漂浮在雲霧與彩虹之間。

像是飄浮在天空中的城堡,江孜--宗山古堡。

遠山、金黃色的麥田,陽光從雲間灑在白居寺上...

上天像是聽見了我心中的遺憾,在我正要離去的時候,送給我一撇驚鴻,一齣大自然的傑作

我想,這是上天刻意的安排,給我萬分的遺憾,卻又給我難忘的驚喜,我們是最後一輛離開的車,天色漸漸的黯了,還來不及整理心中的情緒,我們往東開始98公里的狂奔.......。

 

回程,望著窗外不知名的小村落,另一座城堡與寺廟....

在2004年的秋天,告別江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