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2時,你在做什麼.....

 

 

Anne &  Jason......

 

 

 

思念是一種回憶,不經意的走進你的世界,悄悄爬上心頭……………

 

今年跨年仍舊在陳昇無厘頭的演唱會中度過。第一次聽陳昇的歌是還在澎湖的時候,那一年他看起一副玩世不恭又略帶憂鬱的青澀模樣,發行第一張專輯擁擠的樂園。夏季午後的澎湖,是屬於陽光和仙人掌的世界。值班小休的日子,坐在陰涼的屋簷下,望著遠方閃耀在藍色海面上的島嶼,被制約的身體,思緒在陣陣海風和陳昇的歌聲中,飄向遠方。

放假回台灣的時候,總是喜歡跑到中壢找正在唸書的阿良,然後2個人騎腳踏車穿過彎曲的巷弄,到城鎮的另一端去找SB廝混,晚上打打撞球、吃一客50塊牛排,滿足的回到小小的宿舍,在昏黃的燈光下,聽陳昇錄音帶裏的嘶吼,躺在地板上,什麼都聊、什麼也不聊….

 

退伍之後,每天往返景美與南陽街之間,重拾課本的充實和喜悅,挑燈夜讀,老朋友偶而來訪,回想過往苦澀的年少時光,漸漸都在陳昇的歌聲中渡過。陳昇的歌可以分為幾個階段,那時候的陳昇寫歌只是為了生活,聽他的歌不是因為他什麼都不在乎的個性、不是因為他脫離傳統的思考模式、也不是多麼動人的旋律,而是他唱出我們心中極欲表達卻又無法道出的情緒,唱出我們壓抑許久的苦悶心情。讓自己知道,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一個陌生人了解我。

 

擁擠的樂園、放肆的情人、我喜歡私奔和我自己……,一直到風箏、恨情歌,是我認為他最具人文省思與釋放自我內心情緒的階段,也是創作情感最豐富的階段。然而,豐富的情感也意味著內心深沉的痛。不過,後來的他似乎快樂多了,離開年少的苦澀,SUMMER、六月、新寶島康樂隊,創作風格更奔放自由也更為多元。那時候,戶外的免費演唱會,總是有伍佰、CHINA BULE、黃連煜來串場、踢館,一夥人玩得高興,臺上臺下都沒禁忌的胡鬧成一團。然後一個場子一個場子的跟去,過了時間仍然不肯停止的唱到你投降….。但是或許因為他漸漸擺脫過去,後來的曲風似乎也漸漸不如以往令人感動呵和深刻。不過只要有空,每年跨年都還是會準時到他的演唱會報到,在聽著他的歌的同時,感慨這些年陪伴我們渡過的時光。雖然他這幾年,已經很少唱那些觸動內心情感的早期的歌。而或許,那些歌曲背後代表的感情,對他來說都已過去,不堪回首。更或許,他早已解脫不再回顧。

 

今年的演唱會,一時大意少邀了一位朋友一起去聽。聽到電話那端她啜泣著,心中也跟著難過起來。陳昇今年唱了一首老歌,「子夜2時,你做什麼?」。年少的時候,每次總到這首歌,總是兀自沉溺在過往的回憶中,想像歌中那種深沉的哀傷。好多年沒聽他唱這首歌了,跨年那一天聽著聽著,想起我的朋友,眼框漸漸模糊…..

 

 

 

 

子夜2時,你做什麼?              陳昇

 

 

又一天要結束   猜想你現在作什麼

是否想我       也許什麼都沒有

點一根安慰自己的香煙

準備去迎接     那種不願告人的心慌

 

午夜2   我凝望著沉默的電話

已經是我不能自主的習慣

仰望著幽暗無語的夜空    回憶著往事

忍受刀割一般的心痛

只想告訴你一聲  我愛你

知道這句話別人曾對你說

雖然來不及對你承諾

I  do love you so .

 

朋友告訴我   那一天你曾經哭泣

因為你說     你決心離開我

如果我為你帶來的憂傷多過於快樂

我會離開     一個人寂寞

子夜2  猜想你在做什麼

不再想我  也許身旁有別人

仰望著幽暗無語的夜空 

孤獨的走向    那種不願告人的心慌

只想告訴你一聲  我愛你

知道這句話別人曾對你說

雖然來不及對你承諾

I  do love you so .

 

一天要結束   猜想你現在做什麼

也許想我     也許什麼都沒有

點一根安慰自己的香煙

回憶著往事

忍受刀割一般     的        心        痛……..

 

 

很沉重吧!其實我的朋友應該沒聽過這首歌,或許跨年那天她沒一起來,沒聽到這首歌,也好,也好。想起去年,當陳昇唱起「然而妳永遠不會知道……」的那一刻,她眼中噗簌簌的流下來的眼淚,.......我真的了解她的心情。

不過,我想要告訴她,今年陳昇用另一種輕快的曲風來詮釋「然而」,不似以往木吉的伴奏帶著淡淡的憂傷。不同的曲風,輕快中、一樣悠揚的口琴聲響起。我想,如果她聽到今年的「然而」,應該可以體會陳昇已經超脫以往的心情。感謝他的歌聲陪伴我們走過那麼多年,嗯,明年,再一起來聽陳昇吧,我不會忘記妳的,我一直不曾忘記。

今年離開的朋友特別多,去年在淡水跨年的侶馨,我思念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