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吉林長春

冬季,望不到盡頭的田野覆蓋上一片白雪。

 

第一次再中國大陸撘火車,就是從哈爾濱到吉林這段路。雖然東北的高速公路系統完善,但是冬季路面積雪結冰,搭火車是較安全也舒適的選擇,對旅行團的操作上,也省下來回空車的問題。其實,旅行業和當地業者結盟是很常見的事,當地業者提供車輛、司機、地陪,減低台灣業者的成本,但相對的必須配合安排購物景點,在哈爾濱安排的購物點是俄國商店街,大致滿足遊客的好奇和需求,還算可以。不過離開哈爾濱之後,吉林、長春的特產大致不離人參藥材、雪蛤、皮草等等,就不是那麼受到大家歡迎,而當地地陪為了走購物行程,往往縮短參觀景點的時間,因此這次到東北,對當地的旅遊生態留下不好的印象,稍後再談。

從哈爾濱到吉林車程大約4個小時,下午2點多的車,搭車的人很多,雖然剛過午餐時間沒有多久,但是上車後當地乘客吆喝著買泡麵,服務員一路上忙著倒熱水,車廂裏吵吵鬧鬧的,一直到列車離開市區許久之後,隨著火車單調的節奏和左右搖晃的頻率,才漸漸安靜了下來。列車在荒野鄉間慢慢的行駛,這一天天氣還不錯,午後的陽光斜照,車窗像是一幅畫框,窗外雪地裏白茫茫的一片,幾株掉落了樹葉的樺樹闖入畫面,窗內溫暖的空氣引人入睡。

泡麵是列車上最受歡迎的產品。

一陣喧鬧之後,隨著列車規律的節奏和搖晃,車上乘客沉沉入睡。

窗外,北國的曠野。

林間,偶爾走過窗前的牛羊。

這天天氣晴朗,陽光斜照在雪地上,厚厚的鋪上一層,看不到路。

黃色的磚房在雪地裡,感覺分外溫暖。

 

列車一路搖晃著偶而在中途停下,乘客上上下下,車廂紓醒了一陣子,然後又進入夢鄉。列車在五常停得特別久,走出車廂在月台上晃了一下,冷空氣又提醒我身在雪鄉東北。跟著我們在哈爾濱上車的女孩在五常下車,走過我身邊眼神交會著給我一個微笑,我點頭跟她說了聲再見…..。望著地上斜斜的身影,一回頭月台另一端已是斜斜的夕陽,列車再次啟程,望著窗外火紅的夕陽,慢慢沒入雪地的暮色中。

 

五常,列車在這裡停留甚久。走下車到月台四處張望。

女孩在五常下車,扛起厚重的行李,從我身旁經過,向站在月台上陌生的我說了聲再會。

 

月台底端佇立在軌道旁的守望亭,和一旁踽踽獨行不知名的背影

一回頭,夕陽已將西下。

 

夕陽下的北大荒。

 

抵達吉林,當地地陪早就等在車站外,先到餐廳報到。今晚吃的是滿族的八大碗…。吉林是滿族發祥之地,清朝建國之後,稱吉林為龍興之地,滿席盛行,依據「滿族旗人祭禮考」記載,滿席宴會用五鼎、八盞,俗稱八大碗。乾隆19 年巡幸吉林的時候,洽逢萬壽節(皇帝生日),一時興起作起盛京賦,稱讚著說;陸珍既牣,海錯亦繁,樂以九奏,食以八珍。說的就是八大碗。其實,真正吃來,就是八道菜罷了,先是四個小碗上四道菜,接著再四個大碗上另四道主菜,小碗套大碗,又稱八套碗。在那個年代,八樣菜已經是相當豐盛了,當然不能以現在的經濟條件來看這八道菜,事實上,除了一道酸菜白肉鍋之外,究竟是哪八道菜,實在也記不得了。回到飯店早早入睡。

今晚品嚐滿足豐盛的八大碗。

廚房特地將雪哈拿出來,讓大家見識一下。

 

其實,這一路上住的都是當地最好的飯店(香格里拉集團的),飯店就在松花江畔,一早起來,氣溫仍低,地面上一片薄薄的被壓實了的冰,人們頂著寒風騎著腳踏車上班。吉林的地陪說得一嘴好聽話,上午要到霧淞島看霧忪去。霧淞是吉林特有的景觀,松花江上游的發電廠,讓江水溫度保持冰點之上,冬天空氣中看不見的水氣慢慢的凝聚在岸邊掉落了樹葉的枝芽上,許多人以為霧松是霜,其實不是,霧松是較霜更輕的結晶,像是蓬鬆蓬鬆的棉花糖,又像是一片片的棉絮一般,隨著風飄散在空中。當然,霧松不是每天都會出現,都看得到的。我們沿著松花江往上由走去,漸漸的路邊的樹枝上出現雪白的結晶,到江邊一處雪地,這地陪就很高興的要我們下車,說是大家運氣很好的遇見霧松了。結果江邊有個地方,有雪地摩托車,有一隻聖伯納供人拍照。這些我都沒興趣,在江邊獨自漫步,不一會兒走回路邊,天氣忽然有些變化了,樹上的雪花飄落在空中,遠遠看起來,一片蕭瑟。霧松島其實還沒到,我們上車往回頭走,去吉林孔廟,隨便晃了一圈, 匆匆趕回市區吃午餐。餐廳在吉林大橋邊,我望見餐廳旁一處古老的教堂,就在吉林大橋另一旁,我隨便吃了2口飯,問了集合時間,獨自一人往江邊走去,青石磚建成的教堂相當有歷史,二側尖塔伴著幾座裝飾的小尖塔中,襯托出中央高高的尖頂鐘樓。走過路旁歐式的路燈,天空忽然飄下一陣細雪,就像是走在北國的異鄉。

 

清晨的吉林,街道上一層薄薄的但又堅硬的冰。

 

行程前往霧淞島,卻在離開吉林1小車程的江邊停留。

高緯度的北方,早晨的太陽,看起來一片朦朧。

 

走回路上,路旁二側樺樹上的白雪,卻不是霧淞。

 

吉林孔廟,我認為只剩軀殼的建築。

 

吉林大橋旁,松花江畔的哥德式教堂。

 

 

走在江畔的步道上,教堂高聳的鐘樓,二旁枯黃的枝枒,讓人誤以為置身在遙遠的西方。

 

江畔的樹,是吉林著名的霧淞炫耀的地方。只可惜無緣一見。

 

回到餐廳,時間剛好,但是地陪急著找我,怕我耽誤了時間。原來,是要趕去購物點。購些什麼我忘了,好像是皮草吧。下午,搭車離開吉林前往長春,車上高速公路,一會兒師傅接了通電話,愈開愈慢,最後說是要加油,在路邊停了下來,加完油之後待著不走了,原來剛剛在皮草店,一位阿姨看上一件大衣,因為價錢談不攏,沒買成就上車走了。後來老闆願意賣,打電話師傅,說是正坐上計程車趕來,半強迫這位阿姨買,阿姨不好意思,又看人坐計程車趕來,只好買了。車在上路,高速公路上飄起了大雪,這是來到東北遇見第一場大雪,窗外雪地裏的村落,像印象中的北大荒一樣,現實世界的吉林,不知道是否因為惡劣的天候,貧瘠的土地,貪婪又强悍的抓住每一個掙錢的機會,望著窗外荒涼的景象,對吉林留下惡劣的印象。

走在吉林往長春的路上,車窗外飄起小雪,鄉間的農舍隱身在雪地間。北大荒的田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