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願意嗎?

 

夏天到了!生活作息也隨著季節的腳步變化著,5點多天就亮了,怎麼也睡不著。望著窗外的藍天,有一股想往外走走的意念驅動著。不過這2天不是週末,還有未完成的工作等著。

以前住在淡水的時候,大廈有公用衛星電視,最愛看的節目就是鳳凰衛視和NHK的BS1和BS2,從時事、財經、生活、歷史,都提供國內外不同觀點,那時候雖然電台數不多,但是節目內容卻相當豐富。

現在雖然裝了有線電視,電台節目多了10幾倍,但節目總是乏善可陳。直到文茜週報、文茜的異想世界出現(無關政治),首爾清溪川、法國大選、亞維儂藝術季,到最近的里昂城市單車計畫等專題,讓我好像回到以往從衛星電視吸收新知,了解台灣以觀點的時刻。

回想起以前住在淡水,經常坐捷運上班,然後走一段路到辦公室;下班走出淡水站,再沿著海堤走一段長長的路回住所,每天總是有一段讓自己心靈沉澱的時間。現在因為住在山上,交通不慎方便,總是開車代步。

2天怡青到澎湖,不用接送她上下班,望著窗外的藍天,決定騎單車上班。

從山上家裡到山下這一段,往深坑走大約4公里、往南港去大約5公里,是平常下班之後常走的路。騎單車上班的路線,就往南港去。下山到舊庄是最輕鬆的時刻,清風徐徐,天上不時傳來幾聲大冠鷲的輕哨。6點45分的台北,似乎還沒全醒著,路上車不多。對單車騎士來說,氣溫和路況都還可以接受。從研究院路左轉忠孝東路,大約騎了7分鐘,沿途伴隨著一路走走停停的212路公車,在彼此超越之間,是最需要注意與小心的時刻。走到昆陽站之後,車輛漸漸多了起來,路人和機車汽車駕駛人,偶而探出好奇的眼光,只要遇見路況,我就走上人行道(或逆向),不是不遵守交通規則,而是那是看見來車與較安全的方式,當然,我一定尊重行人。等到走到消防局,銜接信義計畫區的腳踏車道系統之後,緊繃的心情就可以稍稍放鬆了。單程11.8公里,35分鐘,平均時速20公里,這就是我騎腳踏車上班的第一天。

 

夏季清晨

 

 

 

下午,下了一場大雨。因為沒有帶雨天的裝備,我開始擔心回去的路。所幸5、6點的時候雨停了,趁著天氣放晴,趕緊回家。回去的路線和來時相同,不過我走上更多的人行道。因為是下午尖峰,路上的車也更多。不過大體而言,只要多加注意,一路上還稱不上險象環生。等過了昆陽站之後,路況就簡單多了。再回到研究院、舊庄路,開始爬坡的那一刻,考驗才開始。雖然常常下班後騎單車溜下山,再爬山路回家。但是這一次已經先在城市裡奮戰了3、40分鐘,這條5公里山路,走起來似乎比以前還要久、還要長。不過我堅持不下車,爬不動就把檔位降到最低,時速5公里,一步一步的踩著。結果,光是這條山路,就花了我30分鐘。回到家裡,這一趟下班的路,總共花了1小時又15分,平均時速降到12公里。

2天一早,牽著我的腳踏車,再次往辦公室前進不過這天下班,因為要到汐止辦些事,我沒有騎單車回家…。昨天,回到辦公室把車騎回來。先走一段長長的山路下山,轉公車到昆陽站,再坐捷運到辦公室,總共花了大約1小時。回去的路心情愉快,星期假日的車更少,騎在人行道、騎樓上,實在相當悠閒。不過就當走到研究院路口的時候,一個沒注意,車子滑下樹穴,當時沒在意,不過騎了一會兒,前輪漸漸沒氣了。於是,從舊庄路口,牽著單車慢慢的走回山上去。

假日騎單車的人就多了,裝扮得五顏六色的三五成群的車隊,一路從身邊經過,大家都跟我喊加油,以為我騎不動下來推車。9點30分的星期天,艷陽火辣辣照在頭頂上,風似乎也很有默契的休息了。看著時速表,堅持維持在5公里以上。走過第2個坡,腳步雖然仍維持著節奏,但是肌肉卻僵硬著。走過第3個彎,終於,時速降到5公里以下……。翻過山頭,這一條長長的豔陽路,我走了50分鐘。

 

天上的老鷹,好像在笑我傻....

 

總里程47.2公里,平均時速6.8公里,5個小時又45分鐘,我的單車之旅,就在汗水和爆胎之下結束了。

對於台北市的路況,我沒有太多的報怨,但是僅僅2天,卻讓我很驕傲的說,我對台北市的交通污染,盡了一份心力。也讓我深深的體驗到,在推動綠色運具和城市環保上,口號和力行的差異不在金錢、不在時間、不在舒適的吹著冷氣,只在於你願不願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