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之旅()—河西走廊起點蘭州

黃河從蘭州市區經過,蘭州並且擁有黃河第一座鐵橋(最接近源頭的)。個人認為,蘭州也是進入西北的門戶,市區已經高樓林立,要看到過河的羊皮筏,只剩觀光性質的了。大水車更是早就消失不見.....

 

蘭州古稱為甘州,是甘肅省的省會,有瓜果之鄉之稱。蘭州也是中國國土的中心點,國父 孫逸仙 博士當初即因為蘭州這樣的地理條件,有以此為首都的意思。不過蘭州對我而言,是河西走廊的起點、也是絲路之旅走進中國大西北的門戶。為什麼這麼說呢?離開長安之後,絲路之旅的下一站通常是蘭州。西安到蘭州的飛行時間大約3小時,我們搭的這一個航班,是不知道從哪裡先飛過來的,登機之後機上已經座了密密麻麻的許多人(這樣像火車一樣中途停站的調度方式,在中國很普遍的)。我坐在靠窗的位置,身邊坐著一位帶著嬰孩的少婦,起飛不久,小孩就開始哭鬧,一直鬧了將近到降落為止。不過這位媽媽非常有耐性,一路上一直寶寶乖的哄著,令我非常佩服。

蘭州機場是新機場,走下飛機的第一印象,就是眼前一片單調荒涼的土黃,走出機場看到我們未來4天的交通工具,一輛半舊不新的大巴,坐墊上一層黃沙,更加深了我對大西北的第一印象。蘭州機場距離蘭州市大約70公里,那年一路上都在施工,因此車行的速度很慢。沿途一樣是青一色的土黃,不過從山坡上一排排新種的樹苗,看得出來當地政府綠化的決心。但是地陪說效果有限。這樣的顏色,在以後的幾天裏,不斷出現。

快到蘭州的時候,沿途的車突然多了起來,我們的巴士沿著山坡往下進入市區,看到第一眼,孕育了中原5000年歷史的黃河。真的就是黃色的泥巴河。

一走出機場,印入眼簾的就是青一色的黃土。

山坡上一點點綠色的,就是當地政府大力推動的植栽綠化,因為缺乏水源,每一個區域由當地百姓認養,只要長得好,就可以獲得獎勵。

機場到市區大約70公里,沿途公路正在施工,這是少見的有綠色植物的小村落。

 

抵達蘭州的第一件是,就是吃飯。第一餐吃的是蘭州拉麵,這是我從沒吃過的湯汁濃郁、麵Q色香味俱全的牛肉麵。這樣的口感、美味,一直到現在都難以忘懷。不過,拉麵只是我們的飯前點心,我們面對一桌滿滿的菜,在簡單卻豐富的拉麵面前,卻一點都不想提起筷子….,想想真是暴殄天物。我們住的飯店是當地最新的,10多層的高樓,就在直通黃河鐵橋蘭州最大的街道上。飯店不遠就是一條專賣蔬果的夜市街,幸瑩帶我們隨處亂逛,開始展現她的專業。不過我卻注意到另一件事,蘭州市區有很多藥房,幾乎每走幾步路就可以看到一家。這是我對蘭州的第二印象。

黃河鐵橋與對岸的白塔山公園。公園上有一道教名剎,名字忘了。

 

黃河之水天上來....

 

夜裡12點多,電話突然饗起,我不知道怎麼回事,也沒有認識的朋友同行,一點也不想理。第二天起來,聽團友說,是打電話看你要不要叫小姐

清早起來,看見飯店前的路天水路,黃河從蘭州市區穿越,還真應證了這從天上而之水。這天我們往山裏走去,走過湖面大得必須乘快艇連續狂飆1小時才能大概通過的劉家峽水庫,拜訪水庫上游,絲路商旅為求平安、還願,雕刻出的一座座石窟與佛像的,炳靈寺石窟!

往劉家峽水庫的路上,西北仍舊是一片單調的黃。

劉家峽水庫是人工湖,面積非常大,搭快艇(非一般遊船,真的是快艇)航程還要1小時才能到上游,炳零寺入口。

炳靈寺是以往從蘭州往西域的必經之地ㄓㄧ,為求旅途平安,或是平安歸來後還願,和莫高窟一樣,有許多石窟佛像。

 

狀似樂山大佛,是炳零寺最大的雕像。

 

板主將前往土耳其,所以過一陣子再會吧,蘭州下次再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