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亞(二)午後的懈逅

konya電車,望著我的老人。

 

告別可愛又害羞的土耳其小孩,大家上車先到飯店cheak in。先更正一下,綠色清真寺應該叫做”Mavalana Museum”(剛剛找出那天參觀的入場卷)。巴士往鬧區前進,沿著一條大道就叫做Mavalana大道,不知道是不是周末的關係(是真的不知道),街上人潮熙來攘往,相當熱鬧。Konya雖然是個歷史古都,但是市區非常整潔乾淨街道兩旁有許多鄂圖曼帝國時期的建築,高度不高大約4、5層樓左右。經過一處小山丘的公園,商店林立,看的出來應該是城市的發源地。整個konya市區以這個小山丘為中心,往外擴張。繞了半圈再往前走不久,就到今晚下禢的飯店,這區街道方位整齊方正,規模寬闊,路口幾座高樓顯然是新開發的一區。

 

午後4點,我們安置好房間、行李,要出來去逛逛。Konya市區主要的大眾運輸工具是輕軌電車,還有許多小巧可愛的小巴士。我們住的飯店前就有一條輕軌電車站,直通市中心剛剛看到的小公園。一行人跨過馬路走上站台,很自由隨意的清點人數後跟站台前的收票員買票,一個人多少錢我不記得了,好想只要1塊土耳其里拉,Kitty很聰明的買了團體/來回票,省了不少錢,然後很慷慨的說請我們坐啦,不收錢。

我們參觀的Mavalana博物館、還是有綠色的屋頂啦。

坐上巴士,我們往市區前進,窗外另一輛巴士上,望著我們微笑的小孩。

電車是Konya當地主要大眾運輸工具。

買好票,要搭電車去逛逛囉。

逛逛

kitty阿姨在算車票

Konya的電車票,上面有SUFI DANCE的舞者圖案,紙做的。

身後的年輕女孩,還是傳統的黑紗、頭巾裝扮。

 

我很喜歡Konya的電車,不僅僅只是新鮮好奇,而是可以與當地人一起搭車,聽聽當地人說話,看看他們也、被他們看。雖然人不多,也沒有核當地人說話,但是卻感覺不到陌生或距離,和巴黎地鐵上人人磨肩擦踵卻感覺冷漠的距離遙遠截然不同。電車很快就到小公園,下車之後約好集合時間/地點(麥當勞),各自解散。陳阿咪說想吃莎威瑪,於是就隨著香味往小吃店走。Konya對我們來說確實是個陌生的城市,手邊沒有地圖和資訊,拿著沙威瑪邊走邊吃,就以圍繞公園為大方向,隨機看哪條小巷有去就往哪去吧。圓環兩側的商家看起來都是精品店,大片落地窗的櫥窗,部看價錢也知道不便宜。鑽進小巷裡,街景就截然不同了。木造的雕花窗稜、彩色的建築外觀、窄窄的石板路,開始有些古都的意向。這時候走過2個人,看起來是一對父子,主動跟我們說了一些話,當然,我們不懂土耳其語,跟他說英語,得不到回應,真的不知道他們想表達什麼,只好一攤手笑了笑。這對父子過街還對我們大聲說了些什麼,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

再往前走,街角一幢淡黃色的建築,小小的階梯走上大門,圍欄上咖啡色的窗檯,門口掛上價格,我想應該是網咖吧,街角賣著小點心的綠色小餐車,加上外國人的面孔,充分滿足了我們的好奇心。

先買個沙威瑪解饞,老闆看到相機,歡喜的...。

走近想小巷子裡,不同於外頭的世界。

老建築、石板路、老車,古意盎然的網吧。

街角的小點心。 

 

走出小巷跨過大街往小山丘上去,整個山丘就是一個大公園,一邊是人潮湧擠的戶外咖啡座,一邊是綠蔭下大片草地上三三兩兩曬太陽的家庭野餐,好一個悠閒輕鬆的午後。對面走來幾個年輕人笑著跟我們說Hello,舉起相機邀他們照相,卻遭到拒絕,忽然想起錫南提醒過我們,konya還是個相當傳統而古老的城市。

沿著步道往前走,山腰上幾家戶外咖啡座,山頂上一家白色的建築,門前幾輛禮車,走進一看,嗯~~,今晚有一場婚禮呢。再往前走,一處土牆,看得出來是就城牆的遺蹟,雖然看不懂土耳其文,但是我想,這山丘以前應該有一座城堡,從以這裡為中心往外擴展的圓形街道來看,這裡就是城市發展的起緣。在往上走,一旁有一個小小的遊樂園,一群小孩看到破聲的東方臉孔,開心的跟我們揮手。我們也向他們揮揮手,繼續走上階梯,沒想到他們一路跟著,不時嘻鬧不時跟我們說Hello ,索性停下來招呼他們來照相,午後的陽光刺眼,一人一個表情,給他們看像機裏的自己,眾人一起大笑,真可愛。可惜語言沒有辦法溝通,沒有留下地址…。

再往前走,是一座頗大的清真寺,看不懂說明,小心翼翼的走進裡頭,很有歷史的木廊、淺藍色的地毯,虔誠而專注的穆斯林,真真實實的就是當地人才會去的清真寺,看到我這個觀光客也只是看了一眼,讓我擔心會被驅趕的心放下不少,但是卻也不敢停留,怕打擾他們。

走出清真寺,小孩跟著我們一路嘻鬧著,開心的表示他們會表演滑草坡,就一群在草坡上溜了起來…。

山丘上的公園,是Konya當地最佳的休閒場所。

圓頂下的舊城遺蹟。

悠閒的午後

小孩一路跟著我們,害羞著。

一路跟著、女孩一直揮手說Hello,男孩大眼深邃,就是安納托利亞雕刻畫像中人物

來,排排站好照相,呀~~太陽真刺眼,小女孩迷人的微笑。

遇見一座清真寺

清真寺側門

只屬於當地人的清真寺

Konya,傳統又現代的城市

山丘公園周圍,也是交通轉運中心

 

看看時間,該慢慢繞回去了。回到麥當勞,還有點時間,我又繞到後頭的小巷,一走進巷子裡,好像又走進了另一個世界,午後的陽光慢慢斜照著陰影,時間彷彿就這樣靜止著。走過一個老人,看著我手上的相機,笑著跟我說了一些話,看我聽不懂,往回走用手一指,順著方向往前看,啊~~`原來他是要告訴我巷子裏另一個轉角古老的菸樓,我像他說說了聲謝謝,往前好好的欣賞這個意外的驚喜。

 

抽水菸是土耳其民間古老的休閒活動,在卡帕多奇亞參觀SUFI DANCE那天晚上就體驗過的,這幢古樓看起來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了,門口3個年輕人好奇的跟我聊聊,可惜沒法以英語溝通,只好幫他們照照像,看看時間,該走了,跟他們說Bye Bye,回到廣場前的麥當勞,有些婉惜也高興的跟大家說我剛才的奇遇,可惜沒有時間走進菸樓裡看看…。

走進小巷,就走進另一個世界。

時間彷彿靜止著

街景

嘿ㄟ,這裡有一幢古老的水菸樓。

水菸

快樂3人組

上車、回家囉。

午後,溫暖的陽光。

回家的時間

夜色漸漸暗了

 

 

回家的路上,夕陽漸漸西下,陽光斜照進車廂裡,感覺好溫暖。忽然想起,那對父子,應該也是想告訴我在小巷的後面,也有讓他們絕得驕傲的地方,希望我去看看吧...。回到飯店,天色漸暗,拍下黃昏下的街景,耳邊響起拜換樓傳出這一天最後一次晚禱的呼喚。午後,在Konya一連串的邂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