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

車過曲水大橋,在河邊一處嘛尼堆旁停下。我想,這是最適合向她告別的地方...

 

 

1011日的清晨,我們離開拉薩正式往西行。

昨天在舊城晃了一下午,雖然還是沒能找到出租腳踏車的店,讓腳步深入拉薩更深處,也沒有能到拉薩南岸遠眺布達拉宮,與河畔的在高處民宿。但是還是相當滿足了。心裡想著,就等回來的時候再去那些來不及拜訪的地方吧。

 

我們的車隊由8Toyota4500 Land Cruiser 組成Land Cruiser有個綽號叫沙漠王子。以豐田4500的乘載量,當地人通常都坐滿三排連師傅一共9個人,行裏掛在車頂往來前、後藏(背包客短程旅行也一樣),充分利用每一寸空間,也可以彼此分擔不算便宜的租車費。不過我們每輛車只坐4個人,後車廂放氧氣鋼瓶、補給裝備,和我們的行李。如果有狀況可以先撤退(譬如高原反應發作、撤退低海拔就醫),機動調配各車人員和裝備。我們這樣的規劃,算是相當豪華而舒適的了。不過這一趟西行20天,會遇見什麼狀況實在不得而知,阿里和藏北地區的環境不比日喀則或拉薩,坐得舒適一點總是好的。

 

吃早餐的時候,第一次見到各車的師傅。吃過早餐之後,開始分配座車和裝備。每個人分得臉盆、漱口杯、睡袋、個人氧氣瓶1罐,和阿里地區的介紹資料各一份。拿著一堆東西有點心不甘情不願,感覺有些累贅。把行李和裝備放上車,大家在廣場前集合,逐一介紹各車師傅和成員之後,車隊正式出發。

今天的行程走得很一般,從曲水往南翻過岡巴拉山口,下山到羊卓雍錯,繞著西行湖邊往西經過浪卡子,然後到江孜

 

想起第一次到羊湖,搭著巴士走在滿是坑洞的土石路上,一路顛簸、漫天風沙,行裏如果不綁著,很快的就會被搖晃得掉下來。來回羊湖和曲水之間就要一整天,中午下山之後必須在路中野餐吃冷便當。路顛得腰痠背痛,實在是找罪受。相對以往的辛苦,這段路目前已經鋪上柏油,加上沙漠王子的性能,這一路走來輕鬆自在。不過苦難才正要開始…

 

離開拉薩市區不遠,先到拉薩河邊的聶堂大佛参觀。這大佛經過多年整修,彩繪得嶄新鮮豔,還用圍牆鐵門隔開,進入参觀酌收1020元,已經不復當年座落路邊的充滿歷史滄桑但卻屬於眾人的原貌。總之照了幾張大佛的照片之後,出發往前尋找美麗的拉薩河景像。

 

2000年的聶唐大佛,就在路邊,敞開雙臂向所有人開放

2008的大佛,被圍牆圍起,再也無法從路旁看見。一旁也種起了幾株樹。

想要親近大佛,要付費了

 

 

10月初的拉薩,219國道旁已經可以見到金黃的白楊樹葉,不過還不到滿山楓紅的程度。不久車隊停了下來,路兩旁金黃的白楊木參雜著淡淡的綠往前延伸,路邊就是拉薩河,河水往西流速頗快,並不像從遠方看起來的那樣平靜。馬路和河岸之間形成緩坡但只有幾布的距離,清晨的陽光映照在水面,河畔滿是飄落的樹葉,在冷冷的空氣中感覺很溫暖、很美。我想起那年在河邊微笑的蕾蕾,不知道這個直率的女孩現在在做什麼。老大(我們車隊的領隊)說前面還有更美的景色,要我們上車。大約走了不到5分鐘,車隊再次停了下來。

 

這一段白楊木更加深黃,沿著路旁的拉薩河有座河灘,河灘上也長滿茂密的林木,奔流的河水在河灘那一邊,靠路這一側的河水倒像是林間的小溪一般,陽光從林間樹梢映照下來,感覺分外安靜。看到美景大家趕緊下車,我也不例外,雙手各拿好相機,背上背包下車準備過馬路。一開車門看見遠方有輛卡車,於是加快腳步往前跑,沒想到登山鞋帶沒綁好忽然纏住雙腳,還沒搞清楚狀況,已經重重的摔在路上,恍惚中只看到手中的相機鏡頭飛了出去,心想不好,已經有最壞打算。趕緊起身一看,CANON  EOS3機身一條長長的刮痕,原廠28-80mm鏡頭已經撞成二段,機身只剩下殘餘接環,另一段滾落到河邊。趕緊看另一隻手上的D70,外表還好,測試一下反應還算正常,影像也沒有歪斜,才稍稍心安。

老大和王師傅趕緊扶我起來,其他人在河邊拍照,看到我手腳跌傷還搞不清楚狀況。右腳磨破了一個大洞,膝蓋一大片傷、雙手手背和手指因為先著地,也都是傷。幸螢趕緊拿出西瓜霜,很快的把傷口覆蓋上,希望盡快止血。

 

我走到路邊,看著陪我10多年的鏡頭,就連B+W CPL厚實的銅環都摔凹了,但是鏡片還完好,看看一身狼狽的自己,這一摔真的摔得不輕。老大拾起摔落的鏡頭拿給我,我說不能用了,丟了吧!

老大安慰我說,留著吧,回去說不定粘一粘修一修還可以用呢。我不忍心辜負他的好意,把鏡頭殘骸收進背包。

 

後來,還是到河邊拍了幾張河畔的秋色,只是心情有些複雜,回到車上盡量試著不讓自己沮喪。我一直告訴自己;還好、還好。這樣強烈的撞擊,摔的鏡頭從中間斷裂,起瑪我知道B+W濾鏡的銅環,和鎂鋁合金機身的結構,真的非常堅硬。

如果可以的話,一定要買B+W的濾鏡,如果可以的話,一定要選鎂鋁合金的機身。不過回想起剛剛那一刻,這些似乎都不是最重要的,還好沒在第一步就摔下、還好沒摔在路中央,還好沒讓後頭的大卡車撞上…。

 

車隊在拉薩河畔停下

清晨的拉薩河

2000年清晨,如明鏡與湖泊般平靜的拉薩河

2000的拉薩河邊,還可以見到牛皮筏,不知道影像中的"雲登嘉措"現在過得如何?

219國道已見秋色

這是"她"為我拍下的最後一張照片

雖然重的摔了一跤,換一顆鏡頭,繼續拍照

這一段拉薩河被沙洲隔開,就像平靜的小溪流

金黃色的樹葉落在地上

秋天,這季節就該是這樣的顏色吧!

在車上拿著鏡頭睜睜的看著,在清晨的陽光下,為他拍下最後一張照片。

 

 

那是出來工作後,自己買的的第一架相機搭配的第一顆鏡頭。陪我第一次到西藏,或許也陪我告別西藏。

車過曲水,傷口隱隱作痛,但是血凝固了。走過曲水大橋,在一處瑪尼堆停下來,小陳向我們介紹著些什麼,忘了這裏是不是水葬的地方,我從背包中拿起鏡頭殘骸,手捧著繞著瑪尼堆,念了聲「嗡」、「嘛」、「呢」、「叭」、「彌」、「吽」,然後將鏡頭放在瑪尼堆中,向她告別。我想這是最適合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ct36 的頭像
    ict36

    旅行者的天空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