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irst Time Ever I Saw Your Face

 

車隊在草原奔馳,窗外景物向後飛去,只有遠處從雲霧中隱現的岡仁波齊凝聚著我的視線,想起這首歌

 

The first time, ever I saw your face
I thought the sun rose in your eyes
And the moon and the stars
Were the gifts you gave
To the dark, and the endless skies
My Lov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I7gzXz1cHo&feature=related

 

 

這是黑人女歌手羅貝卡佛萊克” Roberta Flack”在1969年錄製演唱的一首歌。那是50年代著名的民歌手伊旺麥寇爾”Ewan MacColl”1962年寫給他的妻子的一首情歌。

或許大家對Roberta Flack或是Ewan MacColl都不太熟悉,不過大家應該都聽說過780年代的電影巨星克林伊斯威特。雖然他老大硬漢的印象深植人心,但是他不忘情於執導,包括近年較為著稱的殺無赦和早期的迷霧追魂 The First Time Ever I Saw Your Face就是迷霧追魂這部電影的插曲。當然,大部分的人沒看過也不知道迷霧追魂這部電影當年有多紅,但是我想應該沒有人沒聽過”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這首歌。我想如果我說Roberta Flack就是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這首歌充滿浪漫、慵懶又帶著些許憂傷的演唱者,我想大家就知道這位多次得到葛萊美獎的女歌手是誰了。

雖然這是一首情歌,但前段歌詞和歌手緩緩唱出的深沉旋律,卻是我旅行途中從沉睡中驚醒,初見神山、聖湖那一刻心中迴盪的旋律。

 

從帕羊往瑪旁雍措那天早上,不論是高原景觀或是自然生態,都可以說是相當精采的一天。遇見許多野生動物得我們,早已滿心感激。車隊在草灘一邊集結一邊欣賞水鳥之後,繞過山頭繼續出發。沒過多久,草原盡頭,一座艷藍、依傍著雄偉險峻雪山的大湖出現在眼前,那就是西藏三大聖湖之一,我還無緣到訪的瑪旁雍措。而聖湖那頭高大的雪峰,就是海拔7694公尺的那木那尼峰。沿著公路望前進,雪山聖湖就在一旁,雖然在視線可及之處,但在天地之間,卻又浩瀚遙遠。

 

沿著長長的公路繼續往前,一陣塵土飛楊,車隊又再停下來。路邊看見一隻健壯的大公羊,又尖又長的犄角在他頭頂彎繞出美麗的弧線,雄偉的身軀顯示他的地位不凡。見到我們不急不徐,慢慢轉身離去。上車再往前走沒多就,見到一群稀稀落落的土房子,就是霍爾鎮。車隊又在路旁停了下來這裏,王師傅說這有什麼好停車的,不知道看到什麼。走進一看,原來在公路左邊的草灘上有幾隻黑頸鶴,這是我第二次看到黑頸鶴,先前在羊卓雍措往浪卡子途中匆匆一瞥,這回可不能再錯過。王師傅提醒我們下車動作慢一點,不要關門,不然會嚇跑他們的。

 

我們依照王師傅的提醒放慢動作,這時候已經有不少團友走進草灘狂拍起來,我們也加入陣容。不過因為日正當中,光線角度不對有點背光,加上黑頸鶴與我們保持一定的距離,雖然小黑加上數位轉換有300mm的效果,但是還是沒辦法拍到期待中的特寫。不過能親眼看到黑頸鶴悠哉的覓食,已經讓人感到相當滿足。但是接下來發生的事卻讓人感到有些遺憾。因為有些團友覺得黑頸鶴只是在那裏踱步,有些無趣,開始拍手、呼叫,甚至拿起石頭丟了過去,希望他們振翅起飛然後多拍幾張精彩的照片,雖然我們出聲阻止,但是已經來不及。黑頸鶴果然受到驚嚇開始狂奔,在此起彼落的驚叫聲中張翅起飛,而在眾人的歡呼中畫出一道弧線,降落在遠方。

鏡頭下優雅的姿態、美麗的畫面,卻是牠們驚慌失措的逃離的姿態,拍下這些畫面的我,在保存記錄和刪除照片中猶豫著…,只是我的情操終究沒有這麼偉大。

趕走黑頸鶴,其實也趕走自己。大家悻悻然離開,往下一個村落巴嘎前進。

 

穿越寬廣的草原,山的那一邊,雪白俊秀的納木那尼峰

再往前走,雪山下出現寶藍色的聖湖

納木那尼

聖湖很廣,不急著去,先往西到巴嘎

經過霍爾,感覺很神秘的名字,幾座土屋,長長的公路

遇見驕傲的大公羊

雄壯健美的身軀,頭頂上優美的稜角

草灘中優雅的黑頸鶴

終於還是受到了驚嚇

在草地上飛奔

起身離去

遠離你們這些庸俗的傢伙

 

 

巴嘎位在瑪旁雍措北邊,一個只有1座雜貨店連飯館也沒有的小鎮。不過卻是往阿里,尤其是進入瑪旁雍措和聖山岡仁布欽的重要檢查哨。要不是有檢查哨和兵站,車開過小鎮只要10秒鐘。住宿就更不用說了,就在雜貨店裏的長椅上將就一下吧。在這裏,我們停車檢查,順便吃午餐。

 

午餐很簡單,就是泡麵,加上從台灣帶來的幾個罐頭,將就將就。這也是這趟旅行第一次吃泡麵,高原的氣壓低,開水的沸點不到100C,但是究竟多低我也不知道,只知道連泡麵也泡不軟就是了。半硬不軟的泡麵實時不怎麼可口,隨便吃了幾口,喝了點鹹到不行的麵湯,就算吃過一頓了。想說晚上到湖邊再好好吃飽些吧!

巴嘎小鎮就這樣,但是因為就在檢查哨旁,不能拍照。吃過午飯繼續往前行。

 

午後天色有點陰,走過公路黃沙滾滾,拿起淑蘭準備的餅乾零食(這本來是要給師傅準備的),還好早上勉強找到些溫開水在保溫瓶裏沖了一罐奶茶,喝了幾口補充一下熱量,望著窗外昏昏睡去。一醒來窗外已經是一片陰沉沉的烏雲,睜開眼睛往右一看,重重烏雲之中,一座雪峰隱約在眼前,還分不清究竟是什麼的時候,王師說,神山!

啊!在窗外往後飛掠而過的景象中,草原盡頭厚重的雲霧中,亙久不動的雪峰,就是藏族和佛陀世界的中心,岡仁波齊。下著微微細雨的高原,這是我初識的神山。車上沒有驚呼,也沒有激動的情緒,只有午後沉睡初醒的平靜,心裏緩緩響起那個遙遠的年代,Roberta Flack緩緩吟唱著的歌聲:

當我第一次看見你的那一刻,我看見你眼中像陽光般輝映的薔薇、月亮和星辰,彷彿是帶給我的禮物,迴盪在無盡的黑夜與無垠的天空

The first time, ever I saw your face
I thought the sun rose in your eyes
And the moon and the stars
Were the gifts you gave
To the dark, and the endless skies
(翻譯的對嗎?不對請指正。)

 

其實,歌中表達的是作者初見美麗的妻子的那一刻,心中的悸動。而我想起這首歌,只是記憶中歌手緩慢低唱的歌聲,恰巧適合走過漫漫長路的午後,從夢中乍醒、望著窗外在雲霧中忽隱忽現的神山的我,疲憊卻又平靜的心情。

不過我們並不急著往神山去,今晚的目的地是聖湖瑪旁雍措,在此之前我們還先要到湖邊的即烏寺和與聖湖比鄰的鬼湖拉昂措

 

從睡夢中醒來,車窗外在烏雲中忽隱忽現的神山岡仁波齊

草原那頭陰沉沉的一片

我們往南,繼續往聖湖和普蘭的方向前進,靠近湖邊的天空蔚藍一片

公路走上山坡,看見一片水藍

用數位相機就成了這個樣,相對底片對比強烈,但卻似乎少了點柔和

往普蘭的路!普蘭,我認為是阿里最具民族風采的地方,沙漠公路上,身穿艷麗披風、頭戴彎月牛角、頸掛亮麗珠寶和溫潤瑪瑙墜飾的普蘭人,可惜我們並不往那裏去。也可惜我不能將書上拍到的迷人照片轉而刊登上來,在馬麗華的所著的西行阿里中,你必須自己去發掘。

車隊繼續往前,我們要往拉昂措、即烏寺,和今晚的駐所瑪旁雍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