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摩托車日記

1990年一個夏天的早晨,我騎著腳踏車到東海岸,在回家的路上,遠遠的看到一輛開著大燈摩托車從對向過來,是一個帥氣的摩托車騎士,經過的時候仔細一看,竟然是一個金髮的外國女孩,當時正在思考退伍之後要買哪一款摩扥車,是跑車型的追風、還是自由的嬉皮風,在那個藍色的太平洋公路艷陽下的早晨,我清楚的知道,我要一輛自由的嬉皮車。

那年的11月2日我從花蓮美崙山上的戰管單位退伍,11月3日就到台北的南陽街,中途加入已開課一個月的補習班,買了我的第1輛摩托車,再次追逐我未竟的大學夢。1991年9月,我騎著摩托車到淡水,在往後的11年的日子,這輛摩托車陪著我度過不知多少個快樂和悲傷的日子,大一 的時候常常騎著她在下課後趕到台北只為了聽一場音樂會,然後在充滿稻香和夜晚哼著"波麗露",望著遠方迷濛的觀音山,沿著大度路、淡金公路心滿意足的回淡水。她也曾經在暑假陪我走過長長的蘇花公路回家,也曾經在午後唧唧的蟬聲和淡淡的野薑花香中,陪我從淡海、後山、北新莊探索淡水每一條不知名的小徑,在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更常騎著她到沙崙的海邊、雲端的大屯山頂,看著山下輝煌的燈火、望著火紅夕陽下的片片彩霞,幻想著未來。

我的第一輛摩托車、太平洋和東海岸

畢業之後我仍然住在淡水,無論刮風下雨還是灼熱的艷陽天,不論是令人神清氣爽的春天還是寒風刺骨的冬天,每天騎1個小時的車往來台北和淡水之間,也載著她穿梭在台北的大街小巷只為了找尋一個落角的地方。那一年秋天,在回淡水的路上,一輛汽車從馬偕醫院衝出停在路中央,雖然採緊了煞車,還是硬生生的攔腰撞,我的摩托車跟著我大休了一場,不久之後政府規定騎機車強制戴安全帽,讓我覺得騎摩托車再也不自由,以及我那次車禍後隱隱作痛的傷的影響,開始開車上下班,車子就這樣停在樓下,只在每個禮拜日的清晨發動一下,電瓶早就沒電了,只能一次次的踩著啟動桿,但是漸漸的,踩動的次數和需要發動的時間也愈來愈長。後來,我離開大學城搬到離淡海更近的沙崙,摩托車雖然也跟著我,只是隨著生活腳步的混亂,發動的時間也愈來愈少。那年冬季某一天的中午,想起已經許久未發動的車子,到樓下一看,確發現鑰匙孔早在不知道什麼時候就被破壞了,我決定第2天將車推到學校附近的車行修理。第2天起床,天空飄著細細的雨,我推著車子沿著沙崙路一步步的往學校方向前進,或許因為長期停放,推動起來特別費力,走著走著雨勢忽然大了起來,頂著風繼續往前走,但是車子推起來阻力還是很大,過了20分鐘快到老淡水高爾夫球場邊,雖然想堅持著,不平衡的姿勢下的手臂卻愈來愈疲累,車禍受過傷的腰也隱隱作痛,看著長期在太陽下曝曬老化的坐墊,和原本閃閃發亮的配件,在寒風中掙扎了許久,終於決定放棄,又把車慢慢的推回去,心想,或許等天氣好的時候、或許找一輛小貨車,再來處理吧,還是或許就報廢了。只是,過了一個禮拜,停在樓下的車子終於不見......

看著空蕩蕩的停車格,我想,我們之間就像這輛摩托車一樣,渡過了許多時光、曾經共同歡笑、曾經孤單、也重重的受過傷,最後終於在不知道該繼續堅持下去,還是放棄的時候,車子消失不見。我把這樣的心情紀錄下來寄給她,她說她只是看著螢幕眼淚不停的落下來,她問我,那後來呢?我沉默了一會說,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放棄還是再努力堅持下去..........,而最後我們之間也真的像停在原地許久的摩托車,最後消失不見。

這幾年淡水變化很大,老街的老建築幾乎都消失了,長堤也不是從前那個長堤,2002年7月10日,將最後一箱行李搬上車後,離開停留了11年的淡水,也決心離開傷心的過往,那天中午,車窗外是藍藍的豔陽天。在木柵窩了3個月之後,我落角在台北盆地南邊的山上,春天,我決定買一輛新的摩托車給我自己,也給意外走入我人生的另一個人。夏天,7月15日我帶著她到車行,一起跨上我們新買的摩托車,那天,在安全帽底下的我,穿梭在都市的車陣中,重新呼吸到台北季節變換下的空氣,而後每當我轉動著油門把手,讓車速隨著引擎聲浪起伏,讓風從耳邊吹過的時候,我知道我又重拾那久違已久的自由。

我的新的摩托車....期待陪我渡過另一個1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