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

 

最後一次看到他精神弈奕的在門外走動,是今年除夕那天。一早和怡青開車回花蓮,到馥麗Check in之後就回家去,那天陽光普照,走近家門前老遠就看到他穿著整齊拄著拐杖在門口走動,弄弄小花盆,搬弄曬衣的竹竿,就像以前一樣,我遠遠的叫他,他望著我帶著懷著身孕的怡青回來,笑得好開心,心情很愉快的要我拍照,那是他留下最後的身影。

 

高中畢業就離開花蓮,離開家久了,心野了,感覺自由了,卻始終放不下一個人孤拎拎的待在花蓮的他。大學時期寒暑假是和他最親密的一段時間,每天中午頂著太陽到三民街來,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聽訓,內容也總是重複著那些老話題,有時候聽煩了跟他爭論、惹得他生氣。雖然和他對話不多,但是曾經有這麼一刻,我以為他會永遠等著我,只要我告訴他,我要回家了。

 

一個人的生活總是自得其樂,然而不如此又能如何?隨著年紀愈大,夜裏思念故鄉、懷想過去無法入眠的夜也愈來愈長。夜裏聽聽收音機、看電視、喝茶打發時間,終於有一天打電話給我,問我過得好不好,跟我說,夜裡睡不著啊!有空要給老爸回個電話,老爸不會麼晚睡的。其實他是要告訴我,老爸感覺好寂寞、好孤單啊!

而我懂,我懂的。

 

習慣打電話回花蓮問候他,是在馬公當兵的時候。異鄉遊子,只要聽到他的聲音,就算只是問一聲有沒有事,都是支持著我繼續撐下去的最大動力。這二年,變成他打電話給我,聽我說一聲沒事,就能讓他感到放心。

那天,打電話回家發現階電話的人竟然不是我最熟悉的聲音,是我最難過的一刻,我知道,縱使他再堅強,再努力,終將走到了人生的盡頭。

有那麼幾回,在夜裏打個電話給老爸,電話那頭善良的聲音,總是令人不忍、不忍再聽。打了二天,最後選擇逃避,想像他自己會過得很好,想像大姐會常常去探望他、想像他有了阿娟的照顧,身體漸漸有起色,可以放心了。直到有一天,發現對著電話嘶吼著,也換不起他的回應,那深深深深的無力、傷心和遺憾襲上心頭,即使心裏面不願意接受這麼一天,而這天還是終於到來。

每次回花蓮,家裏總有一些改變,也總是一陳不變。改變的是他試圖不依賴子女、照顧自己的方式,他說換張小沙發,一扶把手隨時就可以站起來,他說把躺椅放在客廳,腳步一移就可以睡覺。而一陳不變的,是收音機裏傳來的美國之音、是夜裏用力咳動的聲音,是一張張折疊整齊好隨時可用的衛生紙,是他站在門外張望的身影。夜裏痰多咳得厲害,牙齒動搖不能吃米飯,一張張折疊方整的衛生紙、一塊塊蛋黃的營養豆腐,竟成了他晚年最好的朋友。

雖然最應該照顧他的人不在身邊,他始終沒有怨言。很幸慶這麼些年有這麼多人照顧他,很難過他總是堅持自己照顧自己。

知道有孫子的那天,他好激動好高興,我想,這是我這幾年除了考上大學和公職之外,最足堪告慰於他的一件事。

 

他走了,翻開櫃子裡一張張他在過年、生日,獨自到像館拍下的照片,和他記下哪一天拍照自慶的心情。心中百感交集,我錯過了陪伴他一起拍照的時刻,我錯過了分享他那一點點小小快樂的時刻,我錯過了好多好多我本不該錯過的,陪他說說話、陪他散散步、陪他吃吃飯、陪他沉默、悲傷、快樂的時刻。啊!就這麼錯過,再也無法參與、分享了呀!

前二個禮拜帶著我的子雋、他的國揚回家,望著活潑可愛的小孫子,疲憊的他露出了久違的微笑。他說他好累,活得太久,太老了,好累啊!真想早點走掉,真的,愈快愈好。回到台北的第二天,開始接到阿娟的電話,說他好幾天不吃飯、不願意吃飯。趕回家一看,上個禮拜還能自己站起來活動的老人,已經孱弱的沒法完整的說不一個字、一句話。在他堅決離開而與身體痛苦掙扎、搏鬥的哪一刻起,看著他每隔10分鐘,不斷的不斷的重複點眼藥水,似乎要告訴自己,縱使是最後一刻,也要清楚的望著這個世界、然後離開。

而我,卻只能在一旁默默的守候他顫抖的雙手。

 

一個月前,清晨445分,他帶著阿娟坐計程車找大姐,打開大門,他得意的說:你看我走的多好,一點病痛都沒有

樹梢傳來唧唧的蟬聲!他走了。終究,我沒能見到他最後一面。我試著走過他走過的路,望著他曾經走過的角落,聽著陪伴著他不知道多少個夜晚的收音機,原來這無法入眠的夜,是這樣難捱呀!只是我知道,他心裏沒有後悔、沒有牽掛,這次再也不用受軀體的桎梏,快意瀟灑的,在天地間翱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