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路

浦口區大馬路,這就是老爸生長的地方

 

漫無目的的走了一會兒,想起堂姐先前來信說到,大伯住在碼頭街9號,於是決定尋找大伯的住處。

其實,老爸老家是不是大伯現在住的碼頭街9號我並不確定,印象中記得老爸說老家是在大馬路。大馬路?多奇怪的路名啊。我還記得那時候還疑惑的問了老爸,就叫大馬路嗎?來浦口前在Google搜尋的結果,有碼頭街,不過沒有大馬路,所以並不特別放在心上。也因為大伯住在碼頭街,所以想說是不是老爸記錯了。

沿著車站旁這條孤寂的大馬路走到底,是個倒L型的路口,右轉彎之後,街景突然有所不同,街道二側出現許多商店,不遠處的橫向是另一條街,再過去是鐵路平交道,走過平交道之後似乎更熱鬧。這時候心裡才恍然大悟,原來這裡才是浦口的鬧區啊。我們往前走到第一個路口,看到路口的路名牌寫著大大的三個字大馬路。心裡一震!大馬路,這該不會是老爸說的那條大馬路,原來真的有這條路,老爸沒記錯,也沒騙我。既然這裡是老爸口中的大馬路,那麼之前記憶中他告訴我說他住在大馬路5號,才是他的老家吧。心理念頭一轉,跟阿咪說我想去找看看。

三月天,接近中午的大馬路一片寧靜。雖然接到二旁都是商店,但幾乎沒有客人,枯葉落盡的梧桐樹,白色的枝芽再街上張舞,顯得十分突兀。街道二旁大多是二層樓的建築,有的改建過、大部分還是斜屋頂瓦房。沒有人車的街道除了安靜之外,感覺特別寬闊,果然是條大馬路,口中念念有詞,這就是老爸住的大馬路、這就是他住過的地方。

沿著街道往東走,門牌號碼數字愈來愈少,一邊是雙號、一邊是單號。慢慢的接近各位數,終於在一個巷口轉角看到大馬路9號的門牌。再往前找,應該要有7號、5號的,但是卻沒有。那9號還是尖斜屋頂磚瓦房,但再往前突然就變成想工廠/倉庫一般的三層樓建築。這應該不是老爸住的房子吧,雖然聽老爸說過他小後家裡開米店,大伯後來也做米電的生意,還當上米糧工會理事長,但在他離開的前一年,有天跟我說其實老家原來根本就是個破草房,後來才改建。但是是否就是這間倉庫,完全看不出來。而這間倉庫般的建築,看起來也不是住家,項是個什磨機關之類的。

站在路口徘迴了許多,許多念頭在裡裡面轉,這街道、這巷口、這樹,這一草一木,就是老爸曾經生活的地方。但人呢?去到了哪裡?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大伯也不在了,回南京也沒打算跟堂姐親戚們聯絡,原來想將他的骨灰埋在老家門前樹下的念頭,也就此打住。因為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他的家,想到這裡我心裡明白了,或許老爸早就知道,雖然想家,但是那個記憶中的家,早就不在了。

走到路底,右轉。這裏的街景和剛剛全然不同,終於像是個曾經繁榮的城鎮。

 

咦...,大馬路,這不就是老爸說過老家的街道嗎。

 

乾枯的梧桐樹,猙獰的佔據街道。

這街景,該是老爸離開時的模樣吧。

 

街口轉角是大馬路9號 在過去應該就是大馬路5號了,可是似乎不是舊房子而向是甚麼機關似的,老家呢?

這路口老爸也曾經走過

 

 

回頭走到平交道前的街上,想在找找大伯住的地方。但是走過平交道,就是看不到碼頭街的路名牌。在往前走著、走著,竟然走到一個大公園,公園前有個大路口,看起來是公車終點站。原來浦口的公車站在這裡,如果我們坐公車而不是渡輪的話,就會在這裡下車。趁阿咪上洗手間的時間,我到對面餐廳打聽碼頭街要怎麼走,得到的答案是,在東三巷口轉進去,東三巷連著碼頭街,在同一條路上。就是了,難怪一直找不到碼頭街。

 

跟著餐廳老闆的說明,再回頭找到了東三巷,沿著東三巷往前走不久,果然開始出現碼頭街的門牌。這條街如同先前的東三巷一樣,就像條巷子,但是兩旁也種上了梧桐樹,沒有綠蔭的看起來猙獰的梧桐樹,而路兩旁都是破舊的磚瓦房建築,感覺有些蒼桑。再走沒多久,突然聽到一陣陣的喧鬧聲,是一座小學。走進一看,是浦口鐵路小學。啊!老爸說過,他小時候先念的幾年私塾,後來去到鐵路小學念書,說的就是這所小學吧。

不過只見小學已經成了4層樓高的大建築,因該以不會是老爸念書時候的景象,只有校門口一間小小的瓦房,或許是當年的警衛亭。繼續往前走著,偶而遇到一群小學生三三兩兩兩的走過,原來安靜的街道,突然湧現出生命力。

在往前走,看到想巷口的小樓房,感覺很熟悉,我知道這就是大伯住的地方。這地方本來也是個平瓦房的,前二年堂姐說大家臭了點錢給整修了一下,住得安全一些。還把整修前後的照片寄給老爸,老爸拿給我看,所以我記得。只不過,大伯也過世了,我走到對面,向鄰居一位老太太打聽對面大爺是不是前不久過世了,她說是的,大伯母被堂接接過去住,現在那房子空著沒人住。我想帶老爸回浦口看看,到這裡也該可以了。想起老爸曾經說過,希望離開的時候,帶著他的骨灰回到南京,投入長江。或許他認為我忘了,或許他認為做不到,或許他不知道老家已經不在了,於是在臨走的前幾年,他說要在灑在太平洋上。既然我確定這裡不是老爸的老家,於是我決定把骨灰投入長江。

 

這條街再往前走大致上看見有條大馬路。我想說是不是就是碼頭大廳前的馬路,於是打起精神又走了一段,走到路口,看見一座橋,碼頭似乎也在不遠處。不過我看阿咪實在走得累了,剛好有輛三輪車經過,於是召了召手請他載我們去渡輪碼頭。結果沒想到他並不往前走,而是走回碼頭街,繞道東三巷,再繞回平交道才回到火車站。原來碼頭街並不通往渡輪碼頭,心中慶幸著,還好叫了車,不然這段路走起來可遠了……

搭上渡輪,静靜的等船開動,就要離開浦口了,這個陪伴老爸兒時歲月、曾經有過走過老爸年少足跡的地方,我也走過。

渡輪在長江上翻起長長的波浪,我走到船尾,望著漸漸遠離的浦口,將他的骨灰輕輕的投入江中,在離開故鄉60年之後,我終於帶你回家了。

 

走回先前的路口,越過平交道,這就是曾經是南京最大的車站

繼續往前走,尋找碼頭街

找不到碼頭街,看到一個大路口

陽溝街,是浦口最繁榮的地方了吧

問了路,找到東三巷,電桿上寫著碼街02,應該就是這裏

鐵路小學,老爸在這裡念過書

門牌已經從東三巷變成碼頭街

舊社區,小雜貨舖旁的舊房子,卻有太陽能設備和分離式冷氣

是這裏,碼頭街9號,和照片裏看到的一模一樣

我知道大伯也走了,還是希望親眼看一看,但這裏不是老爸的老家

再往前走看看,是不是會走到渡輪碼頭

 

 

確定走錯了,坐上三輪車,不用再走路,阿咪就笑了

回到渡輪碼頭大廳

搭上南京號

老爸,我們回家了。

從長江,到太平洋

站在長江大橋上,身後是故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