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

 

這是我們留在南京的最後一夜。心裡猶豫了幾天,還是沒找堂姐一聚。老爸在世的時候總希望我有天能回大陸發展,怎麼發展呢?他沒說,或許他想到的只是希望我能能替他回到離開50年的家鄉,多待一會兒。而我只見過一次面的堂哥堂姐、外甥女們,該說些甚麼呢?

我沒再想。或許幫老爸多看看這個他已經不再熟悉的城市、陌生的故鄉吧。

 

下山之後我們先到總統府旁中央飯店四周繞了一圈,看看南京的家樂福,然後到” 1912” 民國政府建築聚落。本來想在這裡找家餐廳吃飯的,但是陳阿咪不是太餓也似乎沒甚麼興趣,就在肯德基坐了一會兒隨便叫了個薯條炸雞的,不過這炸雞外表卻炸得黑黑的,不像台灣的酥黃,嚼起來也老老的,不那麼鮮嫩,真得讓我不得不說這不是肯德基、這不是肯德基……”。天空還是灰矇矇的,今天真走累了,於是叫了輛計程車回飯店休息,看到電視新聞報導說,中國北方遭遇到今春以來最強的沙塵暴……

中央飯店,是民國時期著名的飯店

灰濛濛的天空

灰濛濛的總統府

再去南京1912逛逛

"南京1912"像上海石門區的新天地一樣,是民國建築整建活化的商業區

磚造洋房是民國建築的特色

青黑的磚牆,也是民國建築的顏色

 

南京1912大致分成6個區,決大多數是餐廳、酒吧

白天的酒吧區安靜靜的,晚上才是熱鬧的夜生活天下

這一區是倉庫改建的

下午5點,夜店當然還沒營業啦

 

ㄟ,你怎麼啦

俏江南,一看就知道是我們吃不起的主題餐廳

氣勢懾人的餐廳,是宣告沒錢不要隨便進來的意思吧

這不是肯德基

 

回到新街口

原來是最強的沙塵暴

 

休息了一會兒,我們出門在新街口旁的中央商場和商貿廣場逛逛,走了一會兒還沒有達成晚餐要吃些甚麼的共識,最後決定就一間和菜餐廳啦,餐廳生意很好,但一切都顯得混亂,由其還是不習慣沒有禁菸的空間。慢慢走回新街口,週遭聳立的高樓霓虹燈,來來去去的人潮,怎麼看南京城都是個快速發展的現代城市,就像其他沿海、甚至內陸城市一樣,重慶、四川、上海、西安、貴陽、烏魯木齊、浮誇、虛華。那六朝古都、龍盤虎踞、民國風雲,似乎都消散在漫天風塵色彩庸俗的夜空中,我想那再已不是老爸當年離開的時候的南京,也不是他日夜思念的故鄉。回到新街口,快10點了吧,一群三輪車伕聚集在商貿大樓前,在我就要離去的時候,或許他們是最後老城記憶。

 

清早醒來卻一點也不想下床,吃了幾天的自助餐有點疲了,昨天走過太多的路全都反映在身上。下午就要搭機回家啦,哪裡也不想去,整理好行李退房,在飯店旁的星巴克點了杯咖啡,算是這天的開始,搭上地鐵到車站轉車去機場,南京車站還是車水馬龍,就像當年老爸離開的時候一樣吧。甚麼時候會再來,我沒有想法,一點都沒有想法。南京城或許就不再來了吧。但,浦口,我想有天帶著國揚回來看看,帶他回到大馬路,告訴他那是他爺爺生長的地方。

 

五光十色的新南京-商貿廣場與中央商場

晚上還是灰濛濛的

 

人潮擁擠的新街口商圈

都是年輕人的天下

一群聚集的的三輪車,是老南京曾經存在最後的證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