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一)--雪域高原

第一次到西藏是2000的11月,深秋的季節。沒什麼特殊的宗教信仰,也沒什麼特別的理由,只是想離開台北,離開的愈遠愈好。那是11月初,決定的很倉卒,跟旅行社聯絡好確認可以成行,到繳交證件、費用,不到一個禮拜。出發的前一天晚上,加班到11點,半夜整理行李,沒什麼睡,一早就到機場。飛到香港之後,照慣例到資訊站上網,收信,也不知道要告訴誰,我就正要出發去拉薩.......。2000年香港直飛拉薩的最後一班包機。

 

一上飛機,乘客少得可憐,一個人佔據整排座椅,享受半醒半睡之間,從窗外頃洩而入的陽光,真是旅人可遇不可求的奢侈.......倏的醒來,望著窗外,雲深不知處。


 


又睡了一會兒,睜開眼睛,窗外一片透淨的雪白,我知道,我已經踏進雪域。

 

這是年最後一班從香港直飛拉薩的包機,一般到拉薩都會先到成都過一夜(成都海拔大約2200公尺),稍稍適應較高的氣壓與氣候之後,第2天才會啟程前往拉薩。我看上直飛拉薩用較短的時間走一樣的行程的特色,選擇這個行程。同行的夥伴加上導遊總共12個人吧,還有4個準備去珠峰基地營的老外,乘客總共只有16個人,服務員就有6個人,真奢侈。因為前一天幾乎沒睡,香港飛拉薩大約需要5個多小時,千天氣好晴朗,飛機在45000英呎的高空上飛行,十分平穩,所以一上飛機就沉沉的睡去了。等過一會兒醒來,窗外已經是一片雪白的世界,於是我知道,我已經進入雪域高原的領域了。

 


 

 

不知名的高山,挺拔險峻,在讚嘆大自然的偉大同時,我想,這樣的高山,正式愛好登山者夢寐以求的世界,拿起相機不斷按下快門,漸漸的週遭的夥伴也醒了來,不知道是不是被快門機械聲吵醒,機艙裡也漸漸的熱鬧了起來,不過並沒有交談或喧鬧,大家忙著搜尋自己的畫面。

飛機緩緩的下降,隨著高度漸漸降低,機長廣播飛機就要在拉薩"貢嘎"機場降落。拉薩市旁沒有機場,周邊最近的機場就是貢嘎機場,距離拉薩98公里......。窗外已經看不到雪白的世界,取而代之的是山脈間枯黃的河谷平原和已經漸漸變黃的樹葉的蒼涼。忽然間,看到一條碧綠的河流在午後4時的陽光下閃耀著光芒,我想,那應該就是雅魯藏布江。

初見雅魯藏布江

 

接近機場,窗外一片荒涼。

 

窗外秋天的高原一片枯黃,看不到幾戶人家,更不用說是文明城市的映像。當然,繁華的城市不是我到西藏期望看到的景象,反倒像回到那年初到蘭州機場的映像,舉目望去,盡是一片土黃,空氣中、坐椅上,一層厚厚的沙,一種靜靜的荒涼。

 

大約4點,飛機在拉薩貢嘎機場降落,整個機場只有我們一班飛機,地面人員從不大的航站慢慢的晃盪出來,走出機艙,高原清澈湛藍的天空讓你不自覺的睜大了眼睛,惶恐的呼吸著稀薄的空氣。海關不怎麼理睬我們,反正知道我們都是遊客,也就任憑我們在停機坪上相互拍照。我非常滿足的在藏文"拉薩"二個大字前拍照留念。

通關過程很簡單,主要是根本沒其他人,行李一過就過了,走出大門,看到當地地陪"雲登佳措"和我們老舊的巴士,上路往98公里外的市區前進。4年後再到拉薩,貢嘎機場已經改建成一棟現代化的豪華建築,寬敞挑高的大廳,當初那種背著背包,初到邊疆蒼茫、流浪的感覺,完全消失無蹤.......。

5年前的舊拉薩機場,給人感覺一片蒼茫。

2004年現代化的新機場。

 

往拉薩的路沿著雅魯藏布江,大家在車上靜靜聽"雲登"提醒我們到高原上應要注意哪些事情,路上車子不多,江水倒映著藍天,風呼呼的吹過,拿起電話很想告訴別人這裡的風景,卻不知道要打給誰。

我們超越一輛滿載藏民的小貨車,彼此好奇的探索著。

 

我們在路邊停下來暫歇,"雲登"為我們獻上哈達,回頭望見水上划著的牛皮筏。

 

公路在"曲水"過江,經過曲水大橋之後,往返方向前進,恍然大悟,原來機場到拉薩的直線距離並不遠,只是因為要過河,必須繞路。經過大約2個多小時的搖晃,終於從南方進入拉薩,這也是當初英國人進犯拉薩的路徑。那時候的拉薩仍然是以布達拉宮為中心以舊城區為主的規模,不像現在,布達拉宮西側和北側已經發展成一片現代化的新城區。下午6點,巴士從布達拉宮前經過,在眾人驚呼中,初見布達拉宮。

我們落腳在距離大昭寺不遠的"喜馬拉雅"飯店,飯店高六層,大概是那一區最高的建築,爬上6層樓高的屋頂,視野還不錯,遠遠的可以看見紅山上的布達拉宮,的從拉薩現在的發展看起來,是屬於較偏僻的地區,再過去一點點就到河邊了,"拉薩河"邊。大夥安頓好之後,休息了一會兒,天色已暗,吃過晚飯之後,在飯店外繞了一圈,一片漆黑,我想是沒什麼可逛的。太陽下山之後氣溫降的很快,一下子降到零下,雲登提醒我們第一天千萬不可以洗澡,因為熱水帶動血液循環,缺氧情況會更嚴重。半夜,雖然蓋上衣床被子和毛毯,睡在沒有暖氣的空蕩房間,還是被凍醒,決定起來泡熱水澡,走出被窩冷得顫抖了起來,泡過熱水之後稍稍舒服了些。我想,明天要跟飯店再要一床棉被。

第2天清晨,在冷空氣中走出陽台,望見晨曦照耀下秋色中的布達拉宮,那是今天我們要拜訪的,藏族心中神聖的殿堂。

初見布達拉宮

 

 

秋色中的布達拉宮,這是我們今天要拜訪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