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前台北一直都是下雨天,除夕在星期六,上班到禮拜五的最後一刻,忙碌中回到家已經是晚上10 點終了,望著滿地要帶回去的東西:筆記電腦、充電器、書、換洗衣物、手機、鑰匙.....,啊!要給老爸的紅包還沒領,要帶金融卡,加油要信用卡,還有提神的熱咖啡...,就這樣,累得躺在沙發上,半夜2點30分起來用熱水沖醒自己,在綿綿的細雨中出發。

下了一個月的雨.....,某一個清晨,黎明前天色未明的時刻,緩緩飄過窗前的雲霧

在綿綿細雨的夜色中,要開一段長長的路回家

其實早一點走是擔心北宜高速公路塞車,今年有高速公路可走,雖然心裡反對開放坪林交流道,不過比起北宜公路的條件,安全性確實提高許多。大約3點從石碇上北宜高,所幸幾乎沒車,安心了不少,依速限慢慢走10分鐘就下坪林了,真快。不過一進入台9線,車就多了起來,雖然沒塞車,但是車陣綿延,一輛接著一輛,想快也快不了,耐著性子跟著車隊走,時速維持在40-50之間。往隨著進入山區,雨勢忽大忽小,接近"茶葉蛋"的時候開始起霧了,就這樣越過山頭,下坡往蘭陽平原走去,到頭城平地之後,時間又過了將近60分鐘。走到臺11線路口,可以清楚的看到往5號國道的標誌,第一次沒有在路口右轉,也第一次不必經過礁溪,其實,我還蠻喜歡走礁溪這一段的,下北宜公路從省道路口右轉,進入礁溪之後走舊街,經過車站的第2個號誌路口左轉,越過平交道之後,就走進鄉間的小路,這條路一直通道濱海公路,是由山線轉海線的捷徑,不必經過羅東、宜蘭市區,到濱海公路之後右轉,遇見第一個加油站停下車來休息,這是每年回家的必經之路,就像是儀式一般。不過5號國道平原段開通之後,這一切都會改變,從頭城到蘇澳只要短短的15分鐘,以往那些一一路過的路標、三叉路、加油站、派出所前的測速照相、蘭陽溪、冬山河、7-11.....都不會再出現,高速公路的開通不僅僅改變了歸鄉遊子的習慣,也改變了這個平原的命運。

通過隧道走上高速公路,車隊的情況和北宜差不多,不過大多是因為前面有慢車,經過一段曲折之後,我在進入東澳前制高點的土地公廟前暫停,這裡有一間公廁,廟前有幾顆大樹,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在樹蔭下看到整個東澳灣和蘇花公路,天空仍然陰雨,走回車上,看著樹下坐著2個騎重機車的騎士瑟縮著,想起車上保溫瓶裡的熱奶茶,嗯...泡的淡了一點。過了東澳之後車漸漸少了,大部分的車都選擇在東澳停留休息,我繼續往前,開始一路超車。等過了崇德到清水斷崖的時候,天色漸漸亮了,過了那一段路,走出山區進入平緩路段,蘇花公路基本上就已經結束,通過太魯閣前的大橋進入"新城",放慢了車速,沿著舊公路轉進"三棧"路旁的小溪溝邊停下車,時間指著7點15分。從後車廂裡取出工具由頭到尾把車子清洗一遍,就像回顧這一年....,這也是每年回家例行的工作。整理完慢慢開往七星潭的公路,在過公墓的海邊停下來,望著細雨中灰濛濛的大海,和雲霧中隱隱約的蘇花公路,就這樣回家了。

春節前的最後一個朗朗晴空,太陽從東方聲起前的一刻,手搭在陽台上拍下幾朵彩雲

 

溫暖的陽光躍升下,漸漸甦醒的雪山山脈和山下的小鎮

早上8點30分,從七星潭海邊遠眺清水斷崖和雲霧中的蘇花公路

似乎有些沉悶ㄛ,其實,今年過年大致就是這樣,以前總是一群人混在一起,在台北是這樣,回花蓮還是這樣,除夕總是到年夜飯的時候才各自解散回家,一吃過飯,又招呼著往外跑,大年初一、初二、初三.....都是一樣,有幾年還固定有一天去文山泡溫泉,只不過日子總不會永遠這樣,在不捨和感慨,終究會改變的,就像今年一樣。過年這幾天也都是下著雨,時大時小,初二那天天氣晴朗,前晚就知道隔天一定是個好天氣,本來打算到池上的60石山拍日出的花東縱谷的,但是還是少了那麼一點衝動,要開2個半小時的車ㄝ、單程。不過既然天氣那麼好,總要留住些什麼,於是決定到海邊走走,從家裡開車往七星潭的方向走去,經過師範學院,發現一家新開的7-11,買了份早餐和報紙,到海邊吃早餐去。藍藍的太平洋和天空,海浪有些高,打在沙灘上一陣一陣的,這麼好的天氣和陽光,一個人坐在海邊,不自覺的似乎有些孤單,但是我並不寂寞,看著遠方嬉戲的人群,暖暖的太陽漸漸升起之後,就開始灼熱了起來,在海風徐徐吹拂下,我想,今年七星潭的海邊,只有我一個人看見,SB昨天打電話給我,說LEE沒有回來,其實,E也沒也回來、Vincent 和NN也沒有回來,在美國的就更不用說了......,這2年變化太大,不僅僅是朋友自己,朋友之間的聯繫也幾乎斷了,於是,我用手機錄下了七星潭的海灘和浪花,和暖暖陽光下的美麗沙灘,等到回台北的時候,寄給我的朋友看。

經過花蓮軍機場大門和氣象站,一下坡就看到藍藍的大海--七星潭到了

七星潭海邊沙灘上的漂流木

碧藍清澈的海水、白色的石礫沙灘,和遠處的太魯閣大山

艷陽下....

陽光在海面上跳耀閃亮

旅人

我的早餐

後來人漸漸的多了起來,這份寧靜感覺被破壞了,於是離開。沿著海邊的公路走著走著,忽然想到以前港口邊的小堤防邊看看,於是就這的決定。走上堤防(花蓮港的北防波堤),看見一艘大船下錨在外海,走上消波塊,聽著海浪拍打著,在烈日灼灼海面閃耀的浪花下,回憶著我們年少時後的水手夢。這一段海邊很久沒來了,以前總是沿著港邊的叉路轉進來,海邊有一處T字型的小海堤,海堤旁的沙灘都是貝殼和珊瑚礁碎塊鋪成的,夏天的時候總是擠滿了戲水的孩子,LEE要入伍的那一年夏天,我們總是跑到這海邊撿拾漂流木升起火來,看著火燄燃燒著,一直到天黑。後來水泥公司把路封了起來,一直到前2年縣政府建了腳踏車道,才又打開。我繼續往前走去,一群騎著腳踏車享受陽光的遊客從我身旁經過,再往前走看到好久不見的T字型,7-8個年輕人漫無目的的在撿拾著麼,單純卻充滿樂趣,我靜靜的看著,好似10年前、20年前的我們,我想,該回去了。

從七星潭邊/美崙工業區後的小路往港口走去

堤防、大船、海洋,和年少的水手夢

 

那一年築起營火的沙灘

海邊拾踱著什麼的年輕人

遙遠的記憶中的T字型

太陽已經高高掛在天上了,我往回家的路上,經過Vincent他家,忽然想繞過去看看,他們的家是政府的宿舍,4層的公寓大樓,大門的鑰匙總是放在鞋櫃的某一雙鞋子裡,走進客廳可以看到全家福的照片掛在牆上,房子不大,但是卻一直給我很溫暖的感覺,藍藍的天空下,望著樓上大伙經常聚在一起看海、閑聊、彈吉他唱歌的窗戶,懷念那些坐在窗台上唱著DUST  IN  THE  WIND  、WIND FLOWER  ,不按門鈴從樓下直接叫Vincent 、等他探出頭來說:上來吧!以及夏天在屋頂看一夜的星星的日子,還有迎娶NN進門時,從4樓翩翩落下的紅色的玫瑰花瓣...。這房子過不久就要拆了,旁邊也早早蓋起了許多大樓,去年拜訪Vincent 的時候,其實從窗戶往外已經看不到海,我想,這就是人生吧,吹著海風、打APPLE 2、彈著吉他、第一次看到NN、幻想著未來的年少時光,終究會過去,但是那些回憶、歡樂、憂愁和淚水,卻不會忘記,我不會像過去那麼感傷,雖然物換星移,朋友聚聚散散,這麼多年之後,總還是會聚在一塊,於是那些歡笑與回憶,就依然存在。只是一個人個春節,美麗早晨的海邊的陽光,金瓜石的咖啡屋,再也不是所有人共同的成長和回憶,那天跟NN說E買了新車,雖然很惶恐,但是她嚐試著在不友善的台北開車,我想...她決定要走了!    這一年,好多人都沒有回來,尤其是LEE,我不清楚這樣的他得到了些什麼,但是我知道他失去的...........

2006年春節記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