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世界

 

 

車隊一到停車場停好車,一等說好集合的時間,大家還在討論要去哪裡逛的時候,我就迫不及待邁開腳步往外走。只是離開停車場之前,王師傅再三叮嚀;晚上要慶功宴,7點要回來這裡啊。我應了聲,但是心裏想的卻是要往哪去。

不管了,先到大昭寺,看看狀況再去小召寺和舊城區去。

從停車場到大昭寺不算遠,轉個彎道下個街廓就到了。經過一番波折,終於又回到大昭寺。

 

午後5點,照耀在大昭寺前的陽光分外溫暖,原來還盤算著等會兒可以去瑪吉阿米喝壺酥油茶,只是沒想到當我走到大昭寺,卻停下了腳步。已過了開放觀光時間的大昭寺緊閉了大門,門前的小廣場上滿是虔誠膜拜的信徒。每個人合掌、俯首、伏地跪下、起身、再合掌伏地下跪,不斷重複著、重複著規律的動作。口中不斷念著祈禱文,手掌上的護墊、腰前的護裙隨著起身與伏下的身軀娑娑作響,簡單、規律,真誠,卻分外感人。我睜睜的望著,被不斷起伏的軀體深深吸引著,躊躇著竟無法再往前一步。於是尋到一方角落,靜靜的坐下。

 

廣場中央一位老太太的身影似曾相識,她身著黃色的錦衣、藍色的護裙,綁著長長的辮子。是的,我想起來了,在我們出發往西前往日喀則前,大家來大昭寺參觀的那天早上,還有我一個人獨自前往舊城的那個下午,都看到她獨自站在廣場正中央。20天過去了,一樣的位置,望向同一個方向,重複著同樣的動作。沒錯,是她!和其他人不同的是,她並沒有親友陪同,只是一個人默默的膜拜著。灰白的頭髮,臉上看不出表情,雙眼時而緊閉、時而望向前方,沒有愉悅、也不像是憂愁。她有甚麼未了的心願?還是有甚麼祈求?讓她日夜不停的心向佛祖,堅定的祈求著。

而左側角落坐著一個老翁卻與大家不同,他斜穿著披衣,帶著方帽低著頭捧著貝頁經,一頁一頁靜靜的默念著。身邊往來的人們、喧鬧的廣場,彷彿與他毫不相干。而我,和他們同在一處,卻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大昭寺前的廣場來來回回不知道多少次了,總想探究還未發覺的角落,卻這一刻發現,只是靜靜的坐在這裏,望著眼前芸芸眾生,心中充滿寧靜的滿足與喜悅。

 

來到熟悉的地方

正門前的小廣場滿是虔誠的朝聖者

廣場雖然看起來熱鬧,但是卻擔心打擾他們,慢慢的繞過去

 

 

大昭寺左側,被我忽略的角落

牆角下的年輕人

我也該找個角落坐下了

石板上長長的身影

午後5點的陽光,是多麼和煦啊

似曾相識的背影

原來出發前,她就在廣場上了

 

是的,那是她。

人聲喧鬧雜沓的廣場,有種"家"的感覺

大昭寺的壁畫確實精美,但相對薩迦寺的活潑生動,大昭寺多了些嚴肅

 

屋簷下的神獸,讓我想起古格王國山頂上的聖殿

 

眾生百態

 

 

 

 

 

 

他只是靜靜的坐著,翻動手中的貝頁經

每一禎都是祝福

酥油燈房上的工作者

站在廣場中,等待緣分到來

 

午後的大昭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藏 大昭寺 阿里
    全站熱搜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