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仔是我大學時代的好朋友,瘦高的身影,總是帶著孤傲不削的表情。她喜歡戲劇、電影,我們常湊在一起,聊著畢業之後要做甚麼。有一次對我說,只有走進劇中的世界,就能讓她暫時忘掉那些不愉快的事。這些年旅行的時候常想起她說的話,十多天的旅行,和一群陌生人相處,當你漸漸熟悉周遭的一切的時候,卻又要回到另一個世界。那種感覺十分奇特,好像從夢中回到現實,而當你回到現實世界的這一刻,那個夢中的世界卻仍然在腦海中進行著。每當季節變換的時候,突然出現在你眼前。

 

雖然今天沒有行程,但是還是得起個大早,因為要趕去貢嘎機場搭10點多的飛機往成都。不過比其從前要在清早4點多起床,在寒風中花2個多小時從曲水過拉薩河,現在能在6點多起床好整以暇的吃個早餐,在9點以前到機場時間綽綽有餘。

11月的拉薩7點鐘的窗外還是一片深藍,天未亮的餐廳早已人聲鼎沸,和20多天前一樣,習慣性的和娟螢姐、淑芬姐坐在一桌。新進的旅行團準備出發,言談之中不時出現昨晚身體有沒有不適的擔心,而我們則是走過一趟路,將要離去。

該起程了,和越野車隊的師父們告別,因為家齊她們不回台灣,要坐火車回西寧再待幾天才回去,於是一群人坐上大巴先往拉薩火車站去,原來想說可以到車站前照張像留念的,不過導遊卻告訴我們恐怕不行通,因為4月暴動之後拉薩車站前的廣場就被封鎖了,廣場前禁止閒雜人等停留,以免聚集之後再發生暴動,要搭車的旅客必須在外頭就先通過檢查才能進入車站。如果我們想照像,就在車上拍拍就行了,但是特別提醒我們,待一會兒如果有解放軍盯著看的話,就千萬不要對他拍照,不然可能會招惹麻煩。

拉薩車站在拉薩城西南拉薩河南岸不遠處,四周已經整理出一塊塊的土地、街廓,是未來計畫將開發的新興區。到達之後果然看到解放軍三歩一崗五步一哨,廣場上除了即將搭車牌成一列的旅客,一個閒逛的人都沒有。我們在外圍放下家齊他們,短暫的告別之後在解放軍的監視下離開,人不准下車,車也一刻不得多停留。

 

天氣還是像初到拉薩那天一樣的晴朗,登機之後滿座,到成都機場就不再進市區了,就在機場裏買個炸雞甚麼的就解決了午餐。從成都開始,離家愈來愈近,還好天氣不錯,在成都機場並沒有遇見秋冬常見的大霧,班機並沒有延誤,但是到香港轉機時間還是相當緊迫,只有不到1小時,登機時又是黃昏,這一天過得好快,阿里這一趟幾千里的路我們走了20天,從拉薩到香港也是幾千里路,只飛了56個小時,心情還來不及轉換,就在台北降落了。

 

回到台北出關之後大夥各自分散,有的人往行李轉盤等待行裏,有的衝到免稅商店去買菸,飛了一天實在有點疲倦,各自領好了行裏,娟螢姐說要坐客運回台南,淑芬姐有老公來接,怡青開車來接我,遠遠的揮揮手說聲再見,又將各自回到自己的生活。高速公路上車潮依舊,打開廣播收聽離開這些天這世界發生了甚麼事。回到家已經是凌晨。第二天一早,習慣性的睜開眼睛,窗外天色未明。帶著些許疲憊回到工作崗位,會勘、批公文、開會,這才感覺真的回到這個熟悉又現實的世界。

一直在想為這趟旅行下個註解,但是一年之後的今天,我卻仍然無法確定我究竟在這趟旅行中獲得了些甚麼。

 

 

 

 

 

陸陸續續的寫著這一段旅行,還有許多事沒說,又一年過去了。從拉薩的花花世界,到走進阿里這一片荒漠的孤寂,總是思考著這段旅行對我來說究竟有些甚麼意義。是又收集了一處世界遺產,走過西藏另一段路?還是可以向人炫耀我去過那個別人沒去過的地方?是為了那而壯麗的風景,還是神祕的藏傳文化?但不去似乎也不至於感到可惜?那麼這一趟旅行的意義究竟何在?

這是一趟沒有目的的旅行,不為離開、不為追尋、不為別人、也不為自己。走過長長的路、吹過冷冷的風、旅途中不斷的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要來這裏?令人敬畏的大地,終究沒有給我答案。

回台北之後1個月,我決定離開工作了15年的環境。那年走在溫哥華市郊,我明白所謂的生活當如此才是(如生活在溫哥華的人們),這次離開,我則是更清楚自己想要怎樣的生活?

 

今年最強的冷風來襲,夜半醒來,在寂靜的黑暗中吸一口冷空氣。那是清晨幽暗的象泉河谷、是月光下的瑪旁雍錯、是措勤飄雪的星空、是黃沙漫漫的公路,還是寒風中等待黎明的古格王城。那一幕幕彷彿才像是昨天剛剛經歷過的事,而我的人生卻轉換了幾個心情。

喉嚨痛得難過,在零下10多度的簡陋環境下奔波了那麼些天都沒事,只不過10度的寒流就感冒了,真不知道該說些甚麼。

辦公室的同事得意的拿出她上二個月前去九寨溝拍的照片,說那裏的風景多麼美、那裏的天氣多麼冷。旁人投以欽羨的眼光,而我從一旁走過,只是微笑著。

 

 

阿里之旅的紀錄在這裏告一段落。回想這段旅程,那像潮水般虔誠祈禱的身影、那荒原上似乎永遠走不完的漫漫長路、那高原上的藍天、那寒風中帶給人溫暖的和煦陽光、那曙光乍現前的灼灼星空、那在冷空氣中瑟縮著出發的每一個早晨、和期待沖一身熱水澡的簡單幸福。其實,當那天我決定不再受相機制約的那一刻,我就該知道這趟旅行無需再探究甚麼了,跟著心裏的聲音,找回最初的單純,就是旅行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