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ch way you going ?

 

窗外的雨停了,突然想起一首歌。那是一首60年代的英文老歌Which way you going Billy ?...........小時候聽到的第一張英文黑膠唱片,唱片放下唱盤一邊轉著一邊從喇叭播放出不規則的雜音開始,一段段回憶就跟著出浮現。這歌講的雖然是難分難捨的男女感情,但是which way you going這幾個字卻引發我另一段感觸。

喜歡旅行的人心裏應該都清楚,有些地方,你去過之後會想再去,你也盤算著計畫著下次甚麼時候去;有些地方你去過之後就決定再也不去了。就像那年去巴黎,我計畫著下次再到聖母院的時候一定要爬上鐘樓,走到塞納河中島的盡頭,看一看自由女神,從遠處望望聖母院;還要到蒙瑪特山上,爬過山丘走下聖心堂後面長長的階梯;然後再到左岸找間咖啡館,待一整個下午甚麼都不做,就看花都來來往往的人們……..。我也會計畫下次到拉薩的時候,一定要在晚上去大昭寺聽晚課,到街上喝甜茶。但對大多數的人而言,儘管時間、距離、能不能請假、口袋裏有沒有錢都不是問題,但卻有那麼一個地方,雖然你很想再去,但卻不知道這心願何時才能實現,只是多數時候其實心裡明白,這輩子可能再也沒機會去了。西藏的阿里地區就是這樣的地方。

我無法想像何時才有機會能再到阿里,再去帕羊這個像美國西部一樣荒涼的小鎮。

 

帕羊是薩嘎到瑪旁雍措或德欽必經之地,從薩嘎到帕羊有260公里 ,從帕羊到下一個可住宿的霍爾或瑪旁雍錯的即烏村也有260公里 。除非你決定露宿荒野,否則帕羊是旅人唯一的選擇,也是能提供食宿補給唯一之處。

我們到帕羊的時候其實蠻早,但是找住的地方卻找了2小時,不是沒有床位,而是希望有更好的住的地方。藏地牛皮書上這麼說:帕羊地方不大,鎮子裏都是土房子,鎮中央有一個小轉經房,裏頭有一個大轉經筒,門邊堆著無數刻著經文的堥牛頭。幾頂白色的帳房算落在土屋的牆腳邊,那些是遠道而來的康巴人開的店,裏頭有罐頭和方便麵……。從帕羊往霍爾途中是一大片草場,還有一處草攤,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黑頸鶴。

 

這就是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簡單、貼切的描述阿里地區的這個小鎮。就算你沒到過那裏,還是很有真實感。好不容易住的地方打點好了,找餐廳訂餐卻又耗費了不少時間,就算有重慶飯店這個藏區最大最有默契的「連鎖店」,要一次坐下2桌人還是有困難的。等到準備好,夕陽已經西下在草原的看不見盡頭的那端。雖然我們在鎮外的草原上遇上一群好奇又純真的藏民,但可惜的是在等待的時間裏,沒有機會在這個風砂漫漫的小鎮上走走,到好奇友善的村民家裡看看。於是我想,如果下次我在到帕羊………….. Which way you going ?  Next time to Pay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