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坑道

 

坑道是戰地的防禦設施。台灣外島的坑道據說是在國民政府退守台灣古寧頭之役之後,在美軍顧問團之外暗中來台的日本軍事顧問團的戰略建議。金門與馬祖的坑道與其他戰地不同之處,在於這二個地方的坑道其實已經是軍事基地的地下化,而不是單純的坑道。金馬地區的坑道之所以更有效,一大部分原因是貧瘠的花崗岩地形。於是在八二三炮戰的時候,在堅固的花岡岩坑道保護下,發揮了非常大的防禦效果。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應該就是北海坑道。

 

從大沃山下山之後,我就和大家分開單獨行動。騎著車穿過機場跑道,經過7-11買了個相機電池,沿著北竿大道繞著島往南行。不過經過一處公園之後路分成二邊,先前從地圖上看,北竿的北海坑道就在午沙村旁邊,於是我選了往午沙村的那邊。途中經過一處營地,大概有一個連三個排大約120人的規模,營房圍繞著一座籃球場,四週都是高大的樹,身在林蔭之間,感覺很幸福。這路走到底就是午沙,小村落靠海,停下車來往前一看是一片長長的沙灘,甚麼坑道都看不到。問了轉角的雜貨店,老太太右手往後一指說在沙灘的那邊,走沙灘可以過去,或者往後面的路那裏去。我看了看沙灘那頭,少說也有5600公尺 遠,用走個恐怕要花不少時間,於是騎上車有點疑惑的走進一條小路,爬上一個小山坡走到底結果沒路了。停下車一看,是一個水庫,再往山坡下看,有座廢棄的營房,我想應該就是那裏。

 

路旁的石頭屋

北竿大道

午沙鎮,堤防外的沙灘,午沙港在哪裡?北海坑道又在哪裡?

問了鄉音很重的老婆婆,跟著她的指示走上午沙村的小路,路的盡頭,是個水庫,水庫邊邊有路往下走到沙灘。

綠色的水,讓我想起東引,晚上泡杯牛奶不能全喝完,因為杯底會有一層濁濁的東西.....

沙灘的盡頭,北海坑道應該就在那裡。

 

北海坑道其實在馬祖不只一處,南、北竿各有一處北海坑道。北竿的北海坑道知名度沒有南竿的高,坑道規模與空間規劃與南竿明顯不同。北竿的北海坑道是一條直通的長坑道,南竿的北海坑道則呈現ㄇ型。但不管坑道內形狀是甚麼,都是戰時將快艇藏在坑道內保留戰力的設施。不過北竿的北海坑道的維護的比較差,靠近南側出海口海砂淤積得很嚴重,因此坑道內有一半以上沒有水,早已失去功能。南竿的北海坑道則仍然保持一定的水位,因此發展出乘船遊坑道的旅遊行程。

不過就算如此,北竿的北海坑道入口還是張貼了漲潮時間禁止進入的告示,看看時間已經開始漲潮了,於是趕緊進去瞧瞧。走了大約3400公尺 才看到水道有水,本來打算走到對面出口的,但看起來不遠,走起來可能還要15分鐘,在加上回程我想得再快40分鐘跑不掉,於是拍了幾張照片之後決定往回走。整座坑道空蕩蕩的,除了我一個人都沒有。空間裡迴盪著潮水聲,遠處出口透進的光線,不知道走出坑道那頭是怎樣的一個世界。回頭返回南側的坑道口,海水猛烈的拍打著礁岩,偶而一陣浪擁進坑道內,但淤積的沙更多,我想這坑道是廢了。

走出坑道,一座碉堡在陽光下透著淺淺的黃,碉堡四週沒有路,應該是癈棄之後被海水打壞了。大自然的力量顯然比戰爭更令人敬畏。遠處的午沙港沙灘來了一群遊客,遠遠的微小的人影打著洋傘走在長長的沙灘上,就像台灣的海水浴場一樣,一點都沒有戰地的氣氛,剩下的只有一支支殘留在沙灘上幾乎將消失的防登陸尖刺,在潮水起落之間,感覺好孤單。

 

往北海坑道的路上,要經過廢棄的碉堡。

走出碉堡沿著海邊走,還是沒看到坑道

看到坑道了,坑道前的碉堡

碉堡孤立在石頭上

北海坑道口

坑道口的海潮

坑道裡都是岩石

步道沿著石壁邊

一眼望去,都是岩石,沒有水道,這真的是北海坑道嗎?

 

再往前走,石頭被沙子取代

終於看到水道

再往前走,坑道的另一處出口,但是我沒有時間了。

回頭往出口走

不同的方向,給人不同的感覺。當初部隊是在這裡集結,趁著漲潮準備出發嗎?

 

午沙村外的沙灘

沙灘上的防登陸的尖刺,零散的傾倒在浪潮中

沙灘上的遊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