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中的冷峰,挾著細細的雨,終於帶來這個冬季些許的刺骨寒意。第一次打開了電暖氣,喚起回憶

 

大學在淡水念書,淡水每到冬季五虎崗上總是在寒風中飄著細雨,大二的時候為了尋求安靜,搬到後山的農舍裏去,每天沐浴山林朝陽,遠眺觀音夕照好像過著與世無爭的日子。而山上的房子雖說是農舍,但其實就是當地農民蓋好一棟棟隔間隔好的出租宿舍。夏天的時候打開窗戶吹著山風入睡,但是冬天的時候除了考是開夜車需要冷空氣提神之外,寒流來的夜裡不管怎麼窩著,就都是一個冷字。大三那年寒假隔壁的農舍加蓋了幾層,原來窗外的大屯山變成隔壁的牆,更糟的是談話、吵架、打麻將的聲音沿著牆邊迴響,再也聽不見樹梢的風聲、田野的蛙鳴,聞不到溪邊淡淡的野薑花香,於是決定搬家。只是學期剛結束,新房子還沒著落,舊房子租約就到期了,只好搬到旁邊棟小笨童那兒借住幾天。

 

那是農曆除夕的前二天吧,記得想那年大屯山上下雪了,大多數的學生都回家了,水源街上零零落落的還開著幾家店,吃過晚飯我們騎著摩托車躲回宿舍,冷風刺骨啊。沒有電視的晚上聽音樂、聊聊天,打開石英管的電暖氣擺在腳邊,就這樣瑟縮著身體,那小小的映著紅光的電暖氣,帶給我無限的溫暖。

 

那時候我的朋友東洋剛退伍,偶而在週末我會到他借住在他姐租的小套房找他們。他姐買了台小小的陶瓷電暖器,能吹出暖氣的那種,在那時候可是新產品。冬天的夜裡三個人躲在龍江路小巷旁的出租小套房裡,睡在沙發上,一部小小的電暖氣,吹暖了整個小屋。

後來,我也買了一台小小的石英管電暖器,陪我在淡水又渡過了幾個秋冬。現在我有好幾台電暖氣,葉片的、陶瓷的、紅外線的,有吹風的,也有熱輻射循環的。有年冬天,就這樣躺在沙發上,吹著暖氣開著電視睡著一直到第二天。不管冷鋒多麼強勁,都不再害怕寒冷。只是小笨童結婚之後就和我們斷了連絡,李筱雯在二年前因病過世、我們朋友找到了新生活……。然而那年冬天後山那小小的電暖器,卻是在心裏溫暖了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t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